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文明聚焦
乐清市乡村学校少年宫深度融合春泥计划 让孩子们享受快乐假期
来源: 发表时间: 2018-02-08 10:19:00 编辑: 南婵婵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丰富未成年人寒假期间精神文化生活,推进“春泥计划”活动常态化开展,不断优化农村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乐清市30所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纷纷开展游戏、体育、娱乐、农作、手工、歌舞、绘画经典诵读、道德讲堂讲座等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活动,潜移默化地对未成年人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在家里做一个好孩子,在学校做一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一个好公民。

乐清市2018年“春泥计划”缤纷冬日暨学校少年宫寒假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图片来源:乐清市文明办

  1月26日,乐清市2018年“春泥计划”缤纷冬日暨学校少年宫寒假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电光防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春泥计划”活动中心举行,活动由乐清市文明办、市教育局、盐盆街道联合主办,由电光防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盐盆想象空间艺术中心、盐盆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盐盆小博士幼儿园承办。来自街道、社区(村)、企业、学校的未成年人及老师、志愿者、家长代表等120余人参加活动。 

  探望少年宫,温暖和知识并行 

岭底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春泥计划”寒假班慰问现场。图片来源:乐清市文明办

  2月6日下午,岭底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正在开展黏土制作手工课,未成年人专心致志在自己的小创作上。有的天马星空做了恐龙,有的独立创新做了老牛,还有的给小狗插上了双翅。大家把成果摆在一起,一个学生大叫 “好多狗啊,狗年开会啦!”引得大家哄堂大笑。 

  该乡党委委员带着小礼物来到岭底学校乡村少年宫,向任课老师询问课程开展情况和问题,并为参加岭底学校乡村少年宫2018年“春泥计划”寒假班的学生们送上暖冬热水袋和书籍并祝愿学生们在这个冬天与温暖和知识并行。 

  一“纸”弄巧千姿舞,柳市“春泥”传非遗 

柳市镇第五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寒假“春泥计划”细纹刻纸班。图片来源:乐清市文明办

  2月3日上午,柳市镇第五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寒假“春泥计划开班了这次春泥计划共开设十多个项目,有创意美术,西乡文化、烹饪等课程。当天下午是细纹刻纸兴趣课,细纹刻纸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很有民俗特色。授课老师耐心地向大家介绍细纹刻纸的工具、特点和雕刻的注意事项。在这么冷天气里,连油盘都“冻僵了”,但每个孩子凭借着兴趣和热情,用心地完成一幅幅属于自己的作品 

  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春泥计划细纹刻纸课,既能让孩子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体会刀尖刻就的艺术之美,也是对孩子业余爱好的培养。 

  追寻中国梦,户外育新人 

 

淡溪一小乡村学校少年宫寒假“春泥计划”户外爱国素质拓展教育活动。图片来源:乐清市文明办

  2月1日淡溪一小乡村学校少年宫的传统公益性活动寒假“春泥计划”开始了58位淡溪一小的学子们一大早穿队服佩戴红领巾,手拿队旗开始了一天的户外爱国素质拓展教育活动。雁荡山革命烈士陵园全体队员们在纪念碑前行队礼、唱队歌、敬献花圈、全体默哀一分钟、纪念碑献花等形式开展,接着学生代表王湘发表讲话,她代表全体同学慷慨激昂地表达了报效祖国的决心,发表“以先烈为 榜样,牢记历史使命,更加努力学习”的誓言。 

淡溪一小乡村学校少年宫集体参观雁荡山革命烈士陵园。图片来源:乐清市文明办

  随后队员们参观陵园内的革命烈士纪念馆展厅,一座座英雄雕像,一幕幕战斗场景,一件件历史文物,一篇篇光荣事迹,生动逼真地再现了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深深打动了每一个学生对英雄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更加牢记“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决心。祭拜完革命烈士,淡溪一小的学子们走进环山农庄素质拓展基地热身操团队建设观看精彩的“猴子表演”、“挑战高空毛毛虫”、跷跷板、穿越火线等活动将此次活动推向高潮。 

  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引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雁荡镇第五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寒假“春泥计划”武术社团。图片来源:乐清市文明办

  今年寒假,雁荡镇第五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组织未成年人开展了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实践活动,让他们过上一个安全和谐、健康快乐的寒假。2月1日下午,雁荡镇第五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武术班和剪纸班开班,30多位孩子参与了此次活动。 

  小小的拳头有力而又迅速的出击,稚嫩的喝声清脆响亮,武术班的小朋友们在武术老师的带领下,有模有样的挥动着拳头,认真专注地演练着各种招势。小小的刻刀,专注的眼神,一张张美丽的“福”字,在刻纸班孩子们的手中诞生,喜庆的红色,灿烂的笑脸,展现着他们快乐的寒假生活。活动中,孩子们兴趣盎然,在娱乐中习得了一门技艺,丰富了寒假生活,提升了自身能力。 

  文体娱乐活动,以乐促智 

北白象镇第二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寒假“春泥计划”舞蹈社团。图片来源:乐清市文明办

  2月1日,北白象镇第二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举行寒假“春泥计划”开营仪式。足球、篮球、飞盘、啦啦操、注意力训练、书法、版画7个项目11个班全面开课,参与人数超150人次。寒假少年宫活动根据教师的优势安排辅导内容,根据学生的兴趣自愿选班,让少年儿童真正享受到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体验活动。 

仙溪镇第一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寒假“春泥计划”手工社团。图片来源:乐清市文明办

  2月1日,仙溪镇第一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2018“春泥计划”之寒假学校少年宫活动。上午,郑璐璐老师带领孩子们制作有趣的新年礼物,孩子们一拿到工具包就不由自主地动手制作了。下午,曾柳艳老师带领孩子们制作毛线画,一圈圈五颜六色的毛线,经过孩子们的巧手就变成了一幅幅有意思的图画,真是佩服孩子们丰富的想象力。本次寒假学校少年宫设置了美术、手工、数学思维、计算机、科学制作等项目,力求在多元的活动中引导孩子开阔视野、增长才能。 

  体验民俗,感受年味 

白石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吹陶笛、迎新年活动。图片来源:乐清市文明办

  1月31日,白石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的春泥计划开始了,学校精心设计了绘旺狗画新年吹陶笛迎新年剪窗花贴新年包饺子品新年踢足球乐新年等活动内容,在一个个设计得充满年味的活动中,同学们画画、吹吹、剪剪、吃吃、玩玩,不断感受到新年越来越近的欢乐氛围。为该街道的未成年人营造了健康向上的社会文化环境,让他们过上了一个安全和谐、健康快乐的寒假。(乐清市文明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