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文明聚焦
乐清多地举办“二月二”炒芥菜饭赠市民活动
来源: 发表时间: 2018-03-23 13:57:00 编辑: 南婵婵

东城社区工作人员在炒芥菜饭

  3月18日即农历二月初二,在乐清有二月二吃芥菜饭的习俗,并有“吃了芥菜饭不生疥疮”的说法。为此,乐清多地都举办了炒芥菜饭赠市民活动。

  东城社区

  3月18日上午,在市区东塔公园附近,4只大煤炉一字摆开,乐成街道东城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正忙着炒芥菜饭,旁边围满附近的居民。一镬芥菜饭刚炒好,就马上被分完。到10时半左右,芥菜饭已分完,仍有市民过来询问。据东城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做芥菜饭准备了150公斤糯米、110公斤芥菜、20公斤肉、2.5公斤香菇,还有香葱等其他调料。参加活动的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有50多人,大家两天前就开始准备了,买菜、租镬、浸米……忙得不亦乐乎。今天6时就开始生火。工作人员说,用大镬炒芥菜饭需要力气,几个路过的大叔大伯见女工作人员炒得吃力,就主动上前接过饭铲帮忙炒。据悉,该社区炒芥菜饭活动始于2013年,此后年年举办。

  民丰社区

  “二月二”当天,民丰社区也开展了吃芥菜饭公益活动。当天早上,社区门口支起了几口大锅,志愿者天还没亮就来了,准备好糯米、芥菜、肉丁、虾米和调料等,大家分工合作,蒸饭、洗芥菜、切菜以及整理其它佐料。入镬开炒了,大家团结一心轮流翻炒,热气腾腾、香气四溢的芥菜饭出镬后,居民们闻香而来,高兴地品尝。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还将芥菜饭端给社区里的孤寡老人、环卫工人等。据悉,这已是民丰社区第9年开展炒芥菜饭活动了。

  公益志愿者

  此外,在市区东大街菜市场,几位每年夏天烧公益伏茶的大妈,也炒芥菜饭免费赠市民。据介绍,她们这天用了100公斤糯米、76公斤芥菜、5公斤肉,还有香菇等各种调料。当天,她们清晨4时多就生火炒饭,炒好的芥菜饭很快被商户和买菜的市民领完。在建设东路附近的公益广场,乐清市一心一意志愿者协会也举办了炒芥菜饭赠市民活动,许多志愿者还带了自家的孩子来帮忙,让小朋友从小养成公益观念。

  柳市镇南山前村的爱心公益团队,也免费为村民炒芥菜饭。在村里的党建长廊和文化礼堂长廊里,村民们端着香喷喷的芥菜饭,一边聊天一边吃。爱心公益团队提前通过微信朋友圈预告活动,让附近的村民也参与进来,感受节日气氛。

  东方广场小区

  市区东方广场小区业主组成的志愿团队,也免费为小区居民炒芥菜饭。阵阵饭香引来周边其他小区的居民和环卫工人、拾荒者以及过路人,大家端着芥菜饭,站在路边也吃得津津有味。该小区业主委员会负责人介绍,当天炒的芥菜饭全部分完。

  虹桥镇

  虹桥镇新丰路的一条弄堂里,十几户人家今年已是第8年做芥菜饭了。大伙6时多就起床准备食材,炒饭用的铁镬、煤气、大筛子、锅碗瓢盆等等都是各家出的。正在炒饭的妇女晓春说:“我们从2010年就开始搭伙做芥菜饭了,年年二月二都如此。”(乐清市文明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