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文明聚焦
乐清市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共铸中华魂
来源: 乐清文明网 发表时间: 2018-04-03 16:52:00 编辑: 南婵婵
  为充分挖掘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引导未成年人缅怀先辈,铭记历史,对未成年人进行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乐清市组织全未成年人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

乐清市2018年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图片来源:乐清市文明办 

  42日,主题为“缅怀先烈,做有道德的人”的2018乐清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建设路小学城市学校少年宫隆重举行共计3500余人参加清明祭英烈活动。本次仪式作为“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之一,今年的清明祭英烈活动将努力实现三个“百分百”:全市各中小学校校园网站、微信公众号链接100%,在校生知晓率100%,学生参与网上签名寄语活动100% 

  网上签名寄语 传承红色基因 

虹桥镇第二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图片来源:乐清市文明办 

  为践行文明祭祀新风尚,乐清市虹桥镇第二小学开展了“网上祭英烈”活动。每个孩子在用一条条寄语表达着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和崇敬之情的同时,也在践行着文明低碳祭扫的新风尚。 通过此次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自豪感,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学习、成长成材的人生志向。 

  缅怀革命先烈 重温入队誓词 

柳市镇第七小学开展诗朗诵纪念先烈活动。图片来源:乐清市文明办 

  为牢记历史,学习人民英雄的先进事迹,乐清市柳市镇第七小学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 重温入队誓词”主题教育活动。仪式上学生们聆听了诗朗诵《缅怀先烈,迈向新的历程》,全体队员在队旗下重温入队誓词。合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用自己嘹亮的歌声、高昂的激情来歌颂缅怀革命先烈的伟绩。通过此次活动孩子们思想上得到了爱国主义教育的洗礼,增强了他们的历史使命感和民族责任心。 

  文明祀新风 风筝祭先烈

北白象镇第三小学孩子们亲手制作风筝并写上对美好的寄语。图片来源:乐清市文明办 

  “文明祀新风  风筝祭先烈”为主题2018乐清市北白象镇清明节文明祭祀暨“传统文化进校园 手扎纸鸢迎风翔”放飞活动在北白象镇第三小学举行未成年人在手工制作的风筝上书写对先烈和先辈的忧思寄语,并绘下对美好生活、美好希望的愿景。本次活动旨在引导未成年人通过绿色、环保、文明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思念,传递移风易俗的正能量。 

  铭记革命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 

湖雾镇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到乐清革命烈士纪念馆参观。图片来源:乐清市文明办 

  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乐清市湖雾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组织未成年人来到雁荡山烈士陵园进行祭扫活动,共同缅怀烈士,以告慰先烈之灵。少先队员代表向烈士们敬献花圈,在烈士墓碑前低头鞠躬并默哀,寄托对烈士的哀思。老师带领大家庄严宣誓,用铮铮铁拳和赤诚的决心告慰先灵,时刻牢记要做新时代的好少年,永远听党话,时刻跟党走,做共产主义的接班人 

  清明怀追思 祭扫忆先贤

退休干部为天成小学学生讲述抗战爱国故事。图片来源:乐清市文明办 

  继承革命传统,天成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组织学生万桥革命烈士丰碑园开展祭扫活动,参观万桥烈士革命纪念馆。退休老干部一边指着先烈们留下的革命遗物,一边为同学们讲述了一个个生动的抗战爱国故事。同学们在“缅怀先烈 传承美德 圆满中华”的条幅上郑重的签上自己的名字。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一定要刻苦踏实、坚韧不屈,用卓越的表现回馈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为我们营造的美好时代和生活。 

  传承先辈遗志 珍惜幸福生活

丹霞路小学孩子们在烈士墓前敬献鲜花。图片来源:乐清市文明办 

  丹霞路小学城市学校少年宫全体师生来到雁荡山烈士陵园举行清明祭英烈鲜花活动。伴随着低沉缓慢的《献花曲》,校长和学生代表恭恭敬敬地向烈士墓敬献上花圈随后每位师生手执一朵小黄菊向革命先烈默哀一分钟悼念无数为了今天的幸福生活而英勇捐躯的英雄本次“清明”主题活动,让孩子们不仅缅怀了革命先烈,更懂得了珍惜幸福生活,树立努力积极向上的人生观。 

  现场手抄报比赛 弘扬传统文化

磐石镇小学举办清明现场手抄报比赛。图片来源:乐清市文明办 

  为纪念清明传统节日,宏扬伟大的中国梦,乐清市磐石镇小学开展了以“清明祭英烈”为主题的现场手抄报比赛。同学们通过搜集有关清明节的历史起源、节日习俗、英雄人物等方面的知识,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他们用手中的画笔表达出了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和敬仰之情。此处活动的开展,既引导学生缅怀革命先辈,又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使学生在浓郁的传统节日文化中受到深刻的思想教育。  

  乐清市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把“清明祭英烈”活动与创建文明城市、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家风家训活动等结合,以此来引导青少年学会感恩,珍惜幸福生活,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弘扬民族精神,发扬先烈遗志树立革命理想信念,勤奋努力,学好本领,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乐清文明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