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文明聚焦
移风易俗气象新 文明新风润乐清 ——我市上半年移风易俗工作回顾
来源: 发表时间: 2018-07-05 18:29:00 编辑: 陈 晓松
  眼下,2018年又过去一半,上半年我市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方面取得哪些阶段性进展,一起来看看吧!
  移风易俗村规“小宪法”再成焦点,霸屏央视一分钟
  1月13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再次聚焦乐清,以让新风吹去旧俗》题,报道我市移风易俗先进事迹。
  移风易俗出“实招” 培训老协助力工作开展
  为深入推进婚丧礼俗整治行动,充分发挥村(居)老协在全市婚丧礼俗整治中的作用,乐清市文明办将全市分成5个片区,陆续举行红白理事会和老协会长培训会。
  深化移风易俗   助推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
  3月14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暨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
  温州市举行骨灰联合海葬活动,乐清2位逝者魂归大海
  5月23日,温州市举办骨灰联合海葬活动,我市2位逝者魂归大海。
  倡议婚礼简办,乐清13对伉俪举行集体婚礼
  6月17日,在我市柳市镇,11对新人与2对白金婚、金婚老人举行集体婚礼,见证了我市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的努力。
  市殡仪馆将新增22个守灵室
  去年7月1日起,市殡仪馆相继启用了24个守灵室。今年,我市加紧守灵中心三期建设,建成投用后,将新增守灵室22个,在原有的基础上扩增了近一倍。
工作总结
  2018年,我市继续坚持全面宣传、全民动员、全力推进,以刚性规矩、刚性执行、刚性追责为特色,积极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一、强化组织领导  健全工作机制
  我市坚持把移风易俗与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等高对接,“一把尺”衡量;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考核指标,纳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测评体系;实行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对违反殡葬改革规定、涉足封建迷信活动和婚丧活动大操大办的党员干部,一律按照党纪、政纪严肃处理。
  二、深化专项整治 开展定期巡查
  强化日常监管
  强化市级日常监管,市领导每周牵头召开1次丧葬礼俗督查例会,及时研判形势,市整治办抽调20多人进行集中办公、日常巡查、联合执法,做到每天一巡查一汇总一处置、每周一例会一研判一专报、每月一排名一通报。
  强化乡镇专职巡查
  各乡镇(街道)增挂移风易俗管理办公室牌子,共配备专职人员174人,市财政落实人员经费522万元。
  强化整治“回头看”
  纪委、公安、民政、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联合执法大队,每周至少开展2次夜查,不定期开展联合行动。去年7月至今年5月,全市办丧活动6656例,市整治办到户巡查2013户,纠正违规办丧46例,乡镇(街道)自查上报违规24例。今年,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规办丧22例,其中党员干部违规办丧7例,问责72人。
  三、持续创新载体形式
  坚持全域推开丧事简办
  严格执行丧葬礼俗整治“一个集中、五个不超、五个禁止、五个规定”,全程跟踪丧事简办各环节,并指导911个行政村将丧事简办写入村规民约,明确文明办丧具体事项和违规办丧惩罚措施;与此同时,开工建设市殡仪馆改扩建工程(守灵三期),并启动建设首批3个骨灰堂试点村。
  坚持全域推动婚事新办
  全域推广建设农村家宴中心,计划年内建成50个家宴中心;围绕温州市“简约婚礼进万家”活动,打造雁荡山夫妻峰、淡溪镇梅溪廊桥风荷、柳市镇柳源3个集体婚礼基地,推广集体婚礼、公园草坪婚礼、公益婚礼等形式,如雁荡山夫妻峰已举办6届夫妻文化节,今年举办首届“相约柳市•爱在柳缘”婚俗文化节暨集体婚礼活动等。
  下一步,我市仍将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为建设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增光添彩。
来源:乐清市文明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