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文明乐清
诚信建设万里行 云平台助力“文明诚信示范街”创建
来源: 发表时间: 2018-12-27 16:54:00 编辑: 陈 晓松

  一直以来,乐清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积极探索建立符合我市实际的社会信用体系,致力加强信用乐清建设。

  近年来,乐清市致力构建完善的制度保障机制,相继出台系列规范性文件;顺利建成乐清市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进多部门开展信用信息应用工作;创新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乐清市创富港湾小镇“信易租”守信激励创新试点项目》列入温州市守信激励创新名单;树立诚信品牌,精心打造诚信村街,于2016年开始创建全长约500米的东浦涧文明诚信街,目前“东浦涧”品牌成效初显;深入推进信用户、信用村、信用街道“三信”创建评定工作,“三信”创建评定累计量居温州市前列;依托文明城市创建平台开展乐清诚信企业、诚信人物、诚信事迹等诚信典型宣传,助力践约守信之风形成,为构筑全民诚信和谐社会注入强劲的动力。

  云平台助力“文明诚信示范街”创建

  今年,由市文明办、信用办主办,乐清日报社承办的乐清市“诚信街”云平台开始运行。该平台是集信用信息公开、部门执法监督、群众在线互动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平台。

  “诚信街”云平台通过聚合、展示商户各方面信用信息 (各部门奖惩记录),最终输出“诚信值”,构建起具有乐清地域特色的商户信用大数据平台。将部门执法监督在线化的同时(执法人员线下巡查线上考核),创造性地引入市场约束机制,让市民可以根据商户的“诚信值”用脚“投票”,从而实现商户切身利益和“门前三包”、规范诚信经营等工作的有效捆绑。此外,市民还可以通过该平台向商户发起对话、建议、投诉、举报等,部门在线受理,经其核实确认的奖惩记录,也将列入信息公开范围和“诚信值”的计算范畴。

  商户“诚信值”满分为 12 分,各种奖惩情况依照相关规定进行加减分操作,并进行星级评定,通过平台和路面LED 屏实时公示“红黑榜”。被扣分的商户每半年各有 1 次机会进入平台的学习板块回炉再造,获得 1 分的加分,但相关的信用记录不会抹去。

  “诚信街”云平台首个试点地放在建设东路“东浦涧”。乐清市自开展“文明诚信示范街”创建活动以来,市区建设东路“东浦涧”成为全市首条创建诚信经营、文明服务特色示范街。通过两年时间的规范操作运行,这条街已成为崇尚诚信、践行诚信、文明经营、文明购物的文明示范街。目前,“东浦涧”共有130家商铺首批进驻“诚信街”云平台,通过“互联网+”的手段,将进一步助力提升这一带商户“门前三包”和诚信经营的水平。

  (乐清日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