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文明乐清
文明好习惯养成丨一粒米 千滴汗,乐清娃喊你节约粮食
来源: 乐清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乐清日报 发表时间: 2020-11-23 15:36:00 编辑: 谷艺诚

  11月14日下午,30余组家庭参加了由市文明中心、乐清日报社联合举办的“节约一粒粮”农耕体验活动,他们挽起袖子,走进农田,体验了割稻、打稻,做了一回实实在在的小农夫。

  小朋友们在稻田里集合,在环球童子军教官的指导下有序地排好队伍。只见微风拂过,稻田里发出“沙沙沙”的声响,放眼望去,一幅金黄的画卷尽在眼前,满是丰收的喜人景象,小朋友们看着这样的美景个个眯着眼激动地拍手大笑。凑近仔细观察,稻子早已饱胀得要破裂似的,黄得赛金。小朋友们交头接耳,纷纷摩拳擦掌,准备收割稻谷。

  “你们知道大米是怎么来的吗?秋收是怎么一回事?你体验过割稻吗?”教官问了一个又一个问题。小朋友们带着好奇和疑惑,认真地听讲。教官耐心地解释道,米饭是我们饭桌上不可或缺的食物,大米是水稻的种子,先把水稻种子洒到稻田里,之后将长好的秧苗插到秧田里,秧苗就会长大结穗。当水稻被沉沉的麦穗压得直不起来的时候,就可以割下麦秆,将水稻的谷粒脱下来。最后还有一道工序,就是要脱壳,脱完壳之后,就是大米了。

  接着,教官现场示范了一遍割稻的步骤。只见他左手握住稻杆微微倾斜,右手把小镰刀利落一挥,“哧”的一声,水稻顺利地割下来了。小朋友们兴奋地接过教官的镰刀,迫不及待地走向稻田,找准目标,依样画葫芦地割起来——右手拿起镰刀,左手手抓住水稻,拿着镰刀向下一挥,手起刀落。“咔嚓咔嚓咔嚓”,一时间割稻声四起,几株水稻瞬间倒地,田间一派繁忙的景象。

  半个多小时后,田里堆满了割下来的稻子。小朋友们便转换“战场”,抱起稻谷走向打稻机,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稻穗上的谷粒借由机器进行脱粒。随着“哗啦啦”的声响,稻谷在打稻机里欢快地跳跃,小朋友们感受着丰收的喜悦。

  本次活动,通过割稻、打稻,小朋友们亲身走进稻田,在自然中释放天性,在体验中获得教育,在探究中快乐成长,在农耕中了解了米饭的由来,明白了珍惜粮食的重要内涵,学会节约每一粒米,争做勤俭节约宣传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