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文明乐清 > 文明餐桌
【创文专题系列报道二】 节约有理,打包光荣,让我们共塑“舌尖上的文明”
来源: 发表时间: 2018-06-21 19:30:00 编辑: 陈 晓松
  620日,市联创办组织人员对我市建成区范围内主次干道、商业大街等重要区域的大小餐饮店开展了新一轮“文明餐桌”宣传活动。

  为了全面提高我市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精神,倡导餐桌礼仪,提升餐饮企业服务水平,努力在全社会营造“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良好氛围,市联创办设计制作了3000多张样式新颖的“文明餐桌”温馨提示贴,由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免费发放,以此推动“厉行节约,文明用餐”“禁止吸烟”主题行动。同时,也要求各餐饮店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主动提醒顾客吃多少点多少、避免浪费,使用公筷、剩菜打包等。

  图为市联创办工作人员张贴“文明餐桌”温馨提示贴  

  当天共走访120多家餐饮店,发放“文明餐桌”温馨提示贴800多张,受到了餐饮店商家的普遍支持,更好地调动了市民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接下来,市联创办将继续查漏补缺,上门免费发放“文明餐桌”温馨提示贴,使宣传活动更深入。

  

图为市联创办工作人员向商户普及“文明餐桌”知识

餐桌文明

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测评指标之一  

是创建文明城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商家怎么做?  

  全市所有餐饮店、酒店、宾馆、饭店和单位食堂,在就餐场所、就餐通道等明显位置,设置以“文明餐桌”为主题的温馨提示宣传标识;在餐桌摆设或粘贴温馨提示牌,温馨提示顾客“文明就餐”、“合理点餐、杜绝浪费”、“酒后不驾车”等文明提示语。

市民怎么做?

  一、弘扬传统美德,倡导文明新风

  在餐饮消费中要告别“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陋习, 要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积极参与到文明餐桌行动中来。

  二、树立绿色理念,倡导勤俭节约

  单位食堂用餐、家庭个人饭店聚餐都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按需点菜,做到不剩饭、不剩菜,吃不完要打包,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以“光盘”为荣,以“剩宴”为耻。

  三、遵守道德规范,倡导文明用餐

  在餐饮消费中要倡导餐桌礼仪,遵守用餐秩序,爱护用餐环境,要自觉遵守餐饮场所道德规范,不肆意大声喧哗,不在禁烟场所吸烟。注重低碳环保,推行“公筷公勺”,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谨记开车不喝酒,酒后不开车。

  四、关爱生态环境,倡导科学饮食

  要树立科学的饮食养生新理念,科学搭配,注重营养,追求健康,摒弃酗酒、暴食等不良饮食陋习。珍惜生态资源,不消费国家明令禁止的野生保护动物,从寻常食物中吃出健康和营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