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文明播报
乐清实现“平安八连创”
来源: 发表时间: 2017-04-06 15:42:00 编辑: 南婵婵

  记者日前从全省建设平安浙江工作会议上获悉:乐清又一次获得“平安县(市、区)”称号,成功实现“平安八连创”。乐清市委书记林亦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成剑、市政协主席潘云夫、市委副书记吴松海等在乐清分会场参加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方晖在省主会场参会。

  去年,乐清围绕中心工作,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创新、社会风险防控等工作,坚决打赢平安护航G20峰会攻坚战,全年刑事发案量下降,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涌现出了重点区域电瓶车集中充电管理示范区、居住出租房准入登记制度等一系列优秀经验做法。

  去年,乐清积极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出台了“平安创建查漏补缺三联单”制度,形成隐患问题“有据可查、齐抓共管”,事件处置“部门联动、责任捆绑”的工作格局,还通过“平安创建比学赶超”内网、“平安乐清建设”微信群等方式形成“平安乐清”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同时,乐清还全面加强网格员、巡防员、志愿者、第三方矛盾纠纷化解、专业暗访督查、应急处置等六支队伍建设,确保平安综治工作有人去管理,有人去推动。其中,乐清在温州率先推出“平安乐清志愿者万人计划”,积极动员离退休干部、环卫保洁员、村干部、新居民及热心公益人士参加平安志愿者队伍,协助化解矛盾纠纷8872例。

  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的同时,乐清还狠抓安全生产和消防专项治理工作,部署开展粉尘、危化、矿山、头盔等高危重点行业安全综合整治行动,制定出台粉尘整治“10条刚规”和“5条问责措施”,推行湿式抛光作业,获省、温州相关领导肯定,并在温州全市推广应用。在消防工作方面,乐清还制定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消防安全整治、提升改造、准入登记方案,创新推出电瓶车集中充电区,并逐步在外来人口集中地推广普及。

  在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建设方面,乐清不断加大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深入开展了春雷、清雷社会治安严打管控行动,严厉打击盗抢骗、涉黑涉恶涉霸等突出违法犯罪,实现命案和五类案破案率“双百”,消防和交通事故“双降”。此外,全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0.3%,盗窃、两抢、黄赌毒警情分别下降17.68%、26.23%、10.81%。

  社会平安,老百姓才会更安心。下一步,乐清将坚持“防风险、护发展、破难题、补短板、出亮点、保平安”的基本要求,牢固树立忧患意识,补齐漏洞短板,推动平安综治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