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文明播报
乐清“廉洁村务”暖人心
来源: 乐清文明网 发表时间: 2017-06-29 14:50:00 编辑: 南婵婵

乐清溪西村廉政文化墙

  溪西村:以廉政促勤政 以勤政促发展

  背靠白龙山,面朝虹桥镇,溪风拂杨柳,花香醉家园。走在虹桥镇溪西村,颇有旅游小城镇的感觉,亦村亦城,有着工业园区的蓬勃气势,也有着当地村民的悠然自得。

  当好廉政带头人

  “看村里建设的好不好,就是要看村支书好不好。”在虹桥镇溪西村的村民中心大厅里,前来办事的村民连立强连连点赞。连立强称,在30多年前,村书记就有前瞻性眼光,给全村铺上了排污管道,为了这个工程,还拆除了两百多间房子,拓宽道路。“当时补偿的费用都没有到位,但是房子已经全部拆除,大家都是心甘情愿的,因为我们信任书记。”展厅里前来办事的村民你一言我一语,纷纷述说该村党支部书记连千寿三十多年来为该村所做的点点滴滴。

  “这里铺完还要几天?弄好了让人把这条街的垃圾都清理一下。”笔者在溪西村新丰路上见到了连书记,他正在与村民商讨道路改造工作。这条路今年3月份开始拓展,预计4个月完成。“书记带着我们跑到福建惠安、宁德等地方,货比三家。”站在一旁的村委会主任连加永称,“一平方的瓷砖可以节省30多元,沙子、砖头也都是在厂家直接拿货,可以省下不少钱。”

  “村里有两个不成文的规定,一是工程不外包,原材料都是自己购置。二是工程不给自己村民做,怕存在面子工程。”连千寿称,村里的溪西休闲文化公园、白龙山森林公园、安置房以及道路等工程建设,都是村干部和村民们一起去各地参观、比较,根据村里的特点改造,通过发动农民群众,与村干部形成合力,建立起廉洁村务的监督体系,在确保村民利益不受损害的同时,稳步发展农村经济。

  带动村民共致富

  农村要新貌,建设是关键。溪西村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溪西工业园区的入驻,园区企业的到来带来了6000多名外来务工员工,人口集聚,带动餐饮、零售、房屋出租等第三产业的迅速发展。在新丰路延伸路段,各个餐饮店、美容美发店、小超市、银行、水果店等店铺井然有序,一副欣欣向荣的样子。

  溪西村有村民564户共2354人,外来人口一万多人,村庄面积1.9平方公里,目前村集体经济年收入600多万元。笔者在老年活动中心看到有十几名老人,有的看电视,有的下下棋,其乐融融。“家里租给外来人员,还有一个店面也出租了,一年有好几万够两老一年的吃穿用度。”正在下棋的连大爷称,村里每年发放粮食补贴,60周岁以上老人每季度发1200元,未满60周岁的每年6月份按粮分发放。实实在在的收入增加让大家明显看到溪西村新农村建设。

  溪西村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结合廉政文化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要实现“一产向三产跨越,农民向市民跨越,农村向社区跨越”。在村民中心、公园以及公路两侧、村主要街道,书写廉政标语,悬挂廉政,图文并茂宣传廉政文化,倡树清廉村风。高标准建设“廉政文化墙”,建立“廉政文化书屋”,积极发挥农村廉政文化作用,使党支部不仅成为村民致富的领头羊,更要成为宣传党的廉政方针、政策的扩音器,使廉政思想、廉政意识深入民心,培育廉政文化建设的坚定基础,营造廉政建设的浓厚文化氛围,形成“人人思廉,全民助廉”的廉政建设新格局。

乐清凤凰村廉政文化活动室

  凤凰村:树廉洁旗帜 助凤凰腾飞

  “梧桐茂兮,凤凰来栖”。走进白石街道凤凰村的凤凰公园,宣传橱窗、围墙、路灯以及垃圾箱等大场景、小细节都充分植入廉政文化元素,将廉政文化与景观有效融合,彰显该村浓厚的文化氛围。

  制度“促廉”

  该村明确廉政文化建设目标,常年有内容、有计划、有措施。制定了《凤凰村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方案》,建立廉政文化建设保障制度,为廉政文化建设提供人力、物力、经费等保障。村支书、主任带头以身作则,逢会必讲,逢事必谈廉政文化,将廉政文化建设情况列为年度村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评的重要依据,形成了“人人议廉政,个个评廉政”的浓厚舆论氛围。一是建立责任制。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列入村党建工作目标,结合村干部勤廉评议制度,所有村干部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会议上进行述职述廉,报告本人勤廉情况,自觉接受党员和群众的评议监督。加强民主监督,让村民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决策权、管理权、监督权。二是村务公开。村委会负责村务公开日常工作,凡是与群众利益相关的事情,都要按制度规定,做到公开内容、公开时间、公开程序、公开形式、公开管理监督等五个方面的统一。三是加强教育。加强对村干部廉洁自律教育、法制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提高他们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和自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对村干部实行任期目标责任制、评议考核制,使他们能认真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活动“宣廉”

  在廉政教育活动的开展中,根据职业不同、岗位不同,分层次、分类型,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活动。如开展“党的十八大”教育主题活动、创先争优活动、“三有两评”等活动,通过学习党纪政纪和政策法规教育,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利用传统节日,开展廉政教育。2016年以来,该村共开展群众性廉政文化建设活动3次,有力地推动廉政文化进农村工作的深入开展,为创建廉政文化进农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村民们纷纷表示“廉政文化走进了农村,来到了家门口。老百姓的监督意识增强了,党员干部对自身的要求更高了,服务的意识也更强了。”凤凰村根据不同的时间节点和宣传需要,举行廉政书画摄影比赛、廉政猜谜活动、廉政征文比赛、廉政故事比赛、廉政文化网络知识竞赛等趣味性强的活动,吸引社区居民踊跃参加,使党员干部群众在娱乐活动中受到教育和启迪。 

  阵地“固廉”

  该村充分利用宣传橱窗、围墙等场所,建立以凤凰公园为代表的廉政文化景观园,随处可见的标语口号彰显本村浓厚的文化氛围。通过设立廉政书屋、建立廉政文化宣传长廊及张贴廉政格言警句、漫画等宣传工具大力宣传廉政文化,让村民们在休闲娱乐中接受了廉政教育,充分发挥了廉政教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

  同时,结合农村现代远程教育,常年向党员居民开放,节日期间经常向党员居民发送廉政短信,不断增强党员和群众的廉洁意识,在全村上下形成了浓厚的崇尚廉洁氛围,确保了廉政文化建设取得实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