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文明播报
树新礼俗 塑新风尚——柳市移风易俗深入人心见成效
来源: 发表时间: 2017-11-29 16:00:00 编辑: 南婵婵

  柳市镇丧事审批手续集中办理服务

  近日,柳市镇召开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传达乐清市移风易俗工作汇报会精神。乐清市委常委、柳市镇党委书记包光许从强化认识、强化宣传、强化执法、监督追责、做好对接等方面进行部署,希望全镇人民时刻敲响移风易俗警钟,把这项利民工程抓好、抓实。

  勤监察 让警钟鸣勤

  11月27日下午,柳市镇移风易俗监察中队一行6人开着巡逻摩托,来到上峰村一丧户家,对其酒席桌数、灵堂摆设等情况展开午间巡查。17时,中队一行再次来到该丧户家巡查。20时,中队又一次巡查……这是柳市镇移风易俗监察中队日常巡查的一个缩影。自今年6月全面启动移风易俗整治工作后,镇移风易俗监察中队对全镇各丧户办丧点每天至少进行4次巡查。

  “近几日平均每天都有6、7户丧户,我们队员除了中、晚饭外,基本都在外面巡查。”柳市镇移风易俗监察中队队长蔡昌潘说,为有效遏制丧事大操大办,他们对丧户实行第一时间介入并全程监督。通过各村红白理事会上报的丧户名单及日常巡查到的丧户信息,他们会第一时间到达丧户家,张贴、发放移风易俗通告,将办丧流程告知丧户。丧户办丧期间,队员会在每天午饭前、晚饭前、晚饭后等时间段开展固定巡查,有时还随机巡查,确保丧户按规办丧。在出殡当天,他们则会对丧户实行全程跟踪,包括当天的出殡车辆、鼓乐队、出殡酒席以及入土的相关事宜进行全程监督。一旦发现有违规的,当面及时制止,情节严重的还会联动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早上7时出动,晚上9时巡查结束,一天下来巡逻摩托开了80多公里。”蔡昌潘说,夜间巡查主要采取轮班制,但会依据当天实际的丧户数增派人员。“一次最少2名,最多有时有10多名,甚至全员出动。”据介绍,柳市镇自移风易俗工作全面铺开后,镇移风易俗监察中队人数由原先的10人增加到16人。

  “移风易俗工作开展后,现在风气好多了。”监察中队的工作人员说,除了日常巡查外,他们还多次联合市场监管分局、综治办、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对丧葬品市场进行整治,并与公安、交警部门进行联合执法。为做好出殡日的交通秩序管理,他们多次联合柳市交警中队对出殡车辆和交通秩序进行管理。

  连日来,柳市市场监管分局开展丧葬用品市场集中整治,重点对花篮花圈店、宗教用品店等进行检查。11月22-24日,执法人员现场收缴冥币35捆,超标花圈架20个,超标花篮5个,关闭无证花店1家。“丧葬市场用品整治是我们常态工作。”柳市市场监管分局负责人说,接下来,他们会继续加大监察力度。

  柳市纪检部门严格落实党员干部丧事监管职责,至今已通报批评党员干部2例,见面谈话6例。“我们还将加大监督追责力度,发现严重违规行为的党员干部,实行捆绑问责的形式,将连带问责社区干部、驻村干部和村干部等。”柳市镇纪检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若有违规情况,我们发现一个,就打击一个。”柳市统战部门相关负责人说,早在今年6月柳市镇召开移风易俗部署会后,他们便组织各宗教场所负责人以及教职人员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号召宗教界人士参与到移风易俗中来。同时,他们还严格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对个别教职人员的违规行为及时介入并制止。

  轻礼节 情意不曾轻

  11月27日11时许,在上峰村老村,与龙井路交叉的一条小巷口摆放着一只小小的花圈。

  “昨天去世的郑元波老人就住在附近。老人家今年88岁,有9个子女,大女婿60多岁,孙辈更多了。他家是我们村人丁最多的了。”上峰村干部说。

  记者往小巷走去,沿路静悄悄的,很难想象里面正在举行一场丧事。

  来到丧礼现场,老人的儿子郑胜利告诉记者,父亲身体一直很好,走得很突然。家人很悲痛,但想到他生前一直赞同、主张移风易俗工作,做晚辈的自然要听从他遗愿,所以丧礼一切从简。来送他的亲戚很多,但留下吃饭的很少,只摆5桌宴席。“也多亏了移风易俗。我们老村房屋拥挤,要大办丧事的话还不知道在哪里办。”郑胜利说。

  据该村党支部书记郑献乐说,郑元波老人德高望重,曾担任数年的村老协会长,77岁左右从会长岗位“退休”后,一直乐于助人,奉献余热。

  11月26日上午,新光村81岁的金玉香老人去世。当日,柳市镇相关工作人员,新光村村干部、驻村干部及老协会长第一时间上门慰问、做工作,现场签订了《移风易俗承诺书》。

  据了解,老人有7个子女,家族较大,五代同堂,但是移风易俗工作推进时丝毫没有阻力,“老人家人对移风易俗工作非常支持,当天就约定好,不铺张浪费,不搞赌博,不设唱诗班乐队,日常只摆5桌酒席……”新光村党支部书记杨德献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老人的丧礼上不收人情,不仅前来吊唁的亲友不收,连居住在本村的近亲都不收。“孙儿辈的亲朋好友直接不邀请参与,心意到就好。”新光村村委会主任金建乐说。

  简手续 助力丧事简

  11月23日起,柳市镇丧事审批手续集中办理服务在柳市行政服务中心正式落地。据了解,这是柳市镇党委、政府发起的“最多跑一次”活动之一。旨在为丧户一次性解决办手续之忧,在提倡“丧事简办”的同时,为百姓做好“手续简办”服务。

  11月24日,记者实地走访,探寻“手续简办”如何实现。在柳市镇大兴西路400号的柳市行政服务中心,记者一进大门,就看到鲜明的“最多跑一次”宣传牌。往里走,第一个窗口就是新开设的“移风易俗”窗口。当日,来自柳市镇人民政府和柳市镇多家卫生院的工作人员正在窗口值班,相距不远处则是柳市公安分局的窗口。

  14时30分,市民陈星远从前垟洞村的家中赶来,他的母亲于当日上午去世。母亲一去世,陈星远在村干部的帮助下,准备好相关资料来到了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指导他填写各种表格,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手续办理。“家中老人去世了,做子女的当然希望赶快办好手续,接下来还有一堆事情要处理。手续简办政策很好,一次就办好,母亲后天可以顺利出殡。”陈星远说。

  现场的工作人员为记者解析了该项“最多跑一次”简政服务。据悉,在原本的丧事办理流程中,丧户首先要在当地村(居)委会开具书面证明,经驻村(居)干部签字后,再分别来到当地卫生院、当地公安分局(派出所)、柳市镇人民政府进行手续办理,最后到市殡仪馆办理殡仪服务。由柳市镇主导简政后,不仅直接省去了驻村(居)干部签字一项,丧户更可一次性办理卫生院、公安、镇政府方面的手续。

  “柳市镇有中心、象阳、黄华、七里港4所卫生院,有公安分局、象阳、黄华、七里港4处公安(派出所)站所,镇政府将资源整合,可以说是下了大决心,帮助百姓在处理丧事时更省心更简便。”柳市镇有关工作人员说。

  据统计,截至11月28日下午,该移风易俗窗口已接待丧户18户。(柳市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