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文明播报
曲水萦绕碧波荡漾 水乡蟾东绘就美丽乡村画卷
来源: 发表时间: 2017-11-30 15:17:00 编辑: 南婵婵

  蟾河公园 

  小桥流水,绿树成行,精致大方的公园内曲径绵延,草木葱茏……走进柳市镇蟾东村,宛若走进一幅恬静和谐的水乡画卷,整洁有序、和谐宜居,令人心旷神怡。 

  日前,柳市镇蟾东村被评为乐清市美丽乡村示范村。近年来,蟾东村以“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三改一拆”“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因地制宜探索乡村建设新模式,为创建温州市“五美乡村”和浙江省美丽乡村精品村做好准备。 

  黑臭河道大蜕变 

  蟾东村蟾河公园于2016年建成,形成三岛相连的态势,颇有“小西湖”的姿态。记者从蟾东法治文化园走到文化休闲公园,虽不是周末,但是公园内依然有不少市民在游玩。 

  “自从这个公园建好后,小孩子每天都要来这里玩呢。”一名带着孩子来公园玩耍的施姓村民笑着说道。不少孩子在绿茵茵的草坪上嬉戏打闹,还有不少垂钓爱好者也来到了这里,在水上凉亭或是河道旁等待肥硕的鱼儿上钩。 

  当日,垂钓爱好者李成森钓到了十几条鱼。“我钓鱼也快有4年了,以前钓鱼的地方不好找,近几年通过治水后,乐清的水质逐渐变好,特别蟾河的水质更是没得说,这个水上公园是我们钓鱼爱好者的一个好去处。”李成森边钓鱼边说道。 

  据蟾东村村委会主任施成臣介绍,水上公园早在2006年就开始建设,蟾河则是2013年开始治理,经多次清淤、冲刷,在河道两侧栽培水生植物的同时,不断推进截污纳管工程,在河中安装了3个大型水泵实现了水质的循环,使水质逐渐变清、变好,让本是五类水的河水升级为三类水。 

  除每年固定几十万的日常维护外,村里还出资在河道两旁安装了数十个监控探头,并配备专职人员和护村队员,早、晚巡逻值勤,在村干部的带领下,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蟾东再现曲水萦绕、碧波荡漾的江南水乡风貌,日前,村民们还在河中发现了早已绝迹的螺丝和河虾。 

  施成臣自豪地指着时有鱼儿出没的河道说道:“难以想象这条河在4年前是一条黑臭河,然而现在却成了可供游人观赏的一条景观河。自河道整治之后,村民们都说现在的河水跟小时候的河水一样清澈,看着河水感觉仿佛回到了小时候。” 

  上下一心齐建设 

  除了整治河道外,美化村容村貌是关键,村两委牵头对村中宽3米以上的所有道路进行整治。 

  村干部负责买材料,村老协成员负责监工,村里村外随处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在材料的购买方面,村干部化身“巧妇”巧当家,亲力亲为去市场上精挑细选、货比三家购买原材料,争取将每一分钱用在刀刃上,最终将本来每平方米120元的成本降低到了每平方米70元。 

  “我们修路的所有账目都是公开透明的,建筑材料明细都一一列出,并将明细张贴在公示栏内。”施成臣说,在这次拆除道坦和简易房、拓宽村庄道路的问题上,全村上下齐心,共建美丽蟾东。 

  违章建筑成了拓宽道路的最大阻力,材料虽准备齐全了,但新的麻烦又接踵而至,如何劝导村民拆除家门口的违章建筑成了一大工作难点。 

  村两委集体商量,村民代表表决通过,凡属个人道坦和简易房自愿拆除的,村按每平方米1500元的标准给予补偿。截至去年底共拆除27户约700平方米的违章建筑,补偿款达100多万元。 

  “村路修好了,对我们老百姓是有好处的,我们肯定要支持。”村民黄美莲、卓益者不约而同地说道。两人将拆迁获赔的几千元,再出资一万元用于村庄建设,像这样的例子在村内并不在少数。为解决村集体资金的不足,村中能人志士慷慨解囊助力村庄建设,截至目前共收到捐资160多万元。 

  文化故里放异彩 

  蟾东自古以来素有“书香门弟、诗礼世家”之美誉,出过众多文人墨客,具有浓厚的文化底蕴。古有清代名儒施元孚、蟾河始祖松麓公,近有中国基因学的奠基人施立明教授,历代精英,不胜枚举,在历史文化名人文脉的熏陶下,历年来该村考取名校的学子数不胜数。 

  近年来,蟾东村为推动文明村建设,强化党建阵地建设,不断加大文化基础设施的投入,积极建造党建展示厅、村民中心、文化礼堂等,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创造条件,其中离不开村双委和群众的共同努力。 

  据了解,自2016年创建文化礼堂以来,礼堂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使村民参与文化活动过程中学习知识、感受快乐、传播正能量,这里正逐渐成为聚人气更聚人心、团结群众、打造幸福家园。今年以来,该村文化礼堂举行了8次大型文艺晚会,晚会受到了村民的一致欢迎,满足了百姓精神生活的需求,大家纷纷为文化礼堂点赞。 

  为纪念革命成果,坐落在水上公园旁的蟾东村党建展示厅应运而生。沿着水上公园的一条小路走去,沿路的格桑花开得正盛,小路的尽头就是该村的党建展示厅,厅内陈列着数十年来蟾东村的红色成就和该村近年来的建设成果。 

  走出展示厅,展示厅旁近日刚完工的绘在乌瓦白墙上文字的墙画引人注目,墙面上生动形象的图案和文字向村民和游客们展示了蟾东村特有的村规村训及文明礼仪,让大家领略中华传统美德的魅力。一面面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文化墙,让美德知识在潜移默化间深入人心。(柳市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