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文明播报
乐清市人大机关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发表时间: 2018-01-04 10:07:00 编辑: 南婵婵

人大清和学堂开班,万邦联作温州党史辅导报告

  人大清和学堂开班授课

  2017年12月21日,在永乐人民抗日自卫游击总队纪念馆多媒体室,乐清市人大常委会举行人大清和学堂开班仪式,乐清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胡成剑出席仪式并讲话。仪式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朱赛月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方青、王友闻、廖凯峰参加。

  据了解,“人大清和学堂”是继乐清人大网站改版、乐清人大季刊、代表在现场栏目之后,市人大常委会打造的又一个人大工作品牌和学习平台,旨在为人大建设和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今天是第一堂课,为什么选择在我们乐清的红色基地——岭底乡泽基村永乐人民抗日自卫游击总队纪念馆举行,其目的就是要提醒我们的机关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胡成剑说,与会人员要深切缅怀先烈们坚韧不拔、艰苦卓绝的革命精神,倍加珍惜现在和平发展、繁荣稳定的大好局面,全力以赴为乐清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添砖加瓦。

  胡成剑指出,要充分认识开办“人大清和学堂”的重要意义,开办“人大清和学堂”是市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人大机关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的重要举措,对人大机关干部扩充知识储备、拓宽眼界思路、转变思维方式、提升履职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要积极参加“人大清和学堂”各项活动,一方面,要当好学员,把学习作为一种人生境界、一种永不停息的精神追求,通过学习来修身养性、陶冶情操;另一方面,要认真谋划,既欢迎人大各专工委的负责同志上台当老师,同时也欢迎在各个领域有建树的专家学者上台当老师,更鼓励有专长的机关工作人员上台交流。要通力协作,群策群力,努力把“人大清和学堂”建设成为常委会的文化名片和学习品牌,使其真正起到“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作用,让人人都有出彩的机会、人人都有展示的平台。

  随后,“人大清和学堂”正式开班。温州市档案局局长万邦联受邀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作了温州党史的辅导报告。

  万邦联以时间为主线,从“党的创立与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全国解放战争时期”四个时间段,详细讲述了温州的相关历史,并穿插不少案例。学员时而提笔记录,时而若有所思,听得是津津有味。“老师讲得很生动,结合了不少事例,有些就发生在岭底,听来真是非常鲜活。”听课的乐清市人大干部纷纷表示,“第一堂课”受益匪浅。

  课程结束后,仍有不少学员就党课上的内容进行互相探讨,学习之风尤为热烈。

  党旗下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党旗下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2017年12月21日上午,乐清市人大机关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在岭底乡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九大精神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在岭底乡泽基村的红岭公园宣誓广场,市人大机关党支部的全体党员佩戴着党徽,站在入党誓词宣誓墙前,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胡成剑的领誓下,全体党员庄严宣誓,重温了入党宣誓仪式。

  岭底乡是乐清市的红色革命根据地,红岭公园建于岭底乡泽基村溪坑潭,这里原是抗日武装基干队成立的旧址,70多年前,周丕振、邱清华等13人,正是在这里的一处小房子内召开会议,宣告乐清抗日武装基干队正式成立。也是乐清在党的领导下建立的第一支抗日武装。并于1947年11月15日,扩建为浙南游击纵队括苍支队,为括苍地区的解放写下了不可磨灭的光荣篇章。而市人大机关的主题党日活动选择在此,可谓别有深意,让党员们实地感受革命先辈们的热血情怀。

  随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参观了周丕振故居和永乐人民抗日自卫游击总队纪念馆,听取了纪念馆讲解员有关乐清“建党历程、抗日烽火、解放风云、老区新貌”等情况的介绍。

  这次主题党日活动,使各位党员感受那段历史,更深入地了解了当时抗日战争的艰难历程,倍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让党员的心灵得到净化和升华,也增强了各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了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的信念。大家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深刻学习革命先烈不畏艰难、不怕牺牲的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之中,立足岗位奉献,履行党员义务,做一名称职、合格的共产党员,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

  参观永乐人民抗日自卫游击总队纪念馆

  党建活动丰富多彩

  2017年以来,乐清市人大机关党支部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突出抓好思想政治建设、机关党的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围绕发展大局,不断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在深学上下功夫。人大机关党支部精心安排全年学习计划,党员领导干部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每年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及时组织党员学习十九大精神,省委和温州市委重大会议精神、重大部署、重要文件。适时组织党员学习党史,参观红色基地,从革命先辈英勇事迹中汲取养分,如开展“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学习先进典型,如:廖俊波、季庆泉、潘宝良等人的先进事迹,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从违纪违法案件中深刻汲取教训,发挥好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创新学习内容和形式,在乐清人大网开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专栏,微信群推送学习教育内容,确保人大机关每一名党员都参与、受教育、得提高。

  坚持在真做上见实效。组织人大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积极建言献策,促进市委中心工作和民生实事的有效落实,从而把人大机关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

  坚持在规范上促提升。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认真规范“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提升人大机关党支部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坚持以上率下作表率。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住“关键少数”,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推动形成以上率下的良好局面。

  坚持群众路线重服务。深入开展党员干部进基层活动,扎实开展支部和社区共建工作,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包括参加社区卫生大扫除、幸福社区创建活动、民俗节日活动等。与乐成街道八金田支部开展结对活动,慰问困难群众,帮助解决发展难题,主动参加该支部的党员学习日,及时宣讲十九大精神;精心组织人大代表履职活动,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积极履职、展示风采,为代表了解民情、听取民意、汇集民智提供平台载体,推动了代表履职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加大代表建议督办力度,进一步提高建议办理的满意度和落实率,引导代表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提好建议、出谋划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