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文明播报
全民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雁荡镇5A景区后花园迎来蝶变
来源: 发表时间: 2018-01-24 16:52:00 编辑: 南婵婵
  近段时间,家住雁荡镇白溪街村的张芬都会经过雁荡小镇旁的亲水平台,看着沿路修葺一新的护栏和廊道,她忍不住感叹:“环境越来越好,住在这里有了小城市的感觉!”

  的确,去年以前,这里还是光秃秃的水泥路。如今,悠悠草坪和健康廊道的出现都见证了这座小镇的变化。

  作为国家5A级景区所在地,去年以来,雁荡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以建设“山海雁荡、旅游名镇”为工作目标,突出核心抓规划、打造精品抓样板。经过一年的努力,小镇迎来蝶变,展现出令人惊艳的新面貌。

  装饰一新的雁荡镇响岭头

  聚焦重点区域小镇有了更美容颜

  “以前街上摊乱摆、车乱停现象普遍,一些道路年久失修坑坑洼洼。”张芬说,现在村里的路修葺好了,店面统一了,车位变多了,白溪街干净了。

  去年,雁荡镇在白溪街村玉溪路、溪滨南路等主干道开展立面改造,打造了统一的店招店牌,与立面整治相得益彰,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与此同时,这些路段全部完成“白改黑”改造,路面整洁。

  在位于泽前村的雁荡山动车站前,新建的文化公园廊亭环抱、绿意浓浓。在高速路口,红色、紫色的三角梅开得正艳。在通往景区的路上,一排排杜鹃、丰花月季等鲜花构成多彩花带,迎接来往游客。

  雁荡镇开展入城口景观改造提升工程,完成高速导流岛和104国道楼村至狮子山隧道绿化工程,全方位塑造“花样雁荡”。

  据悉,该镇有小城镇建设类项目30个,投资总额达1.26亿元,包括雁荡小镇商业街打造,松垟慢街打造,玉溪路、溪滨南路的立面改造和路面“白改黑”、响岭街立面改造及道路改造、松溪大道路面改造提升、雁荡镇中心菜市场东面环境综合整治等。

  去年初,该镇着手编制《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划定了建成区8个村为重点区域实施集中整治。坚持“生态立镇、旅游兴镇、民生惠镇、创新强镇”发展思路,突出城镇建设管理和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力度,全力打造“山海旅游名镇”。

  交通安全劝导员在雁荡镇松溪大道维持交通秩序

  坚持利民惠民 小镇有了更深内涵

  1月20日上午,在乐清市雁荡镇白溪街村,村民黄福平和往常一样,沿着村路捡垃圾。雁荡镇政府所在地的该村作为小城镇环境整治的主战场,在村委会主任张永瑜的带领下,积极投入整治中。当天,村两委干部、妇女代表、老协成员等十几人踊跃参与到整治中来。

  连日来,雁荡镇各村一派忙碌景象,或是拆除违法搭建,或是清理门前杂物,或是种植美丽花卉。在这次整治行动中,8个村的村两委干部主动带头并动员村民们共同参与,齐心协力助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在石件头村,一车车垃圾被清运。该村村委会主任周庆杰说,由于该村没有建筑垃圾集中堆放点,村口时常出现垃圾堆放,因而清运量较大。

  雁荡有着堪称“雁荡三绝”的灵峰、灵岩、大龙湫景区和以西门岛为代表的海岛旅游资源,形成雁荡山海联动的旅游格局,人文底蕴深厚,历史上谢灵运、沈括、徐霞客等文人墨客纷至沓来。整治事关全员,发挥全民作用打造好后花园显得尤为重要。

  “为了迎接省级考核,我们召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推进会,对照标准,针对发现的问题,明确责任,分工分段落实到人。要求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并积极调动群众的力量。”雁荡镇党委书记郑克介绍,该镇号召全体村民参与打造“我村是景区、我家是景点、我是家乡美容师”,全面开展治危拆违、清理垃圾、整治乱堆放等工作,村民人人布置庭院、洁净环境、摆齐物件。同时,注重细节、突出亮点,突出镇容镇貌提升节点,逐步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打造“美丽庭院”“花样雁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