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文明播报
从全域治理到全境打造 南岳奏响“美丽家园”和谐乐章
来源: 发表时间: 2018-02-02 14:20:00 编辑: 南婵婵

杏湾环岛长廊经改造后村民休闲好去处

  7个行政村、23个项目、0.89亿元、112公顷区域面积、1.2余万人口,2018年1月下旬完成省级验收……

  这一连串的数字,记录着乐清市南岳镇2017年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该镇所进行的工作。每天,在镇街头或背街小巷,都可以看到劳作的身影,他们走遍集镇角角落落,哪里要建停车场,哪里有违建待拆,哪条河水待治理,在他们心里都有一本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让南岳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因地制宜编织美好环

  “我们村里环境变美了,绿化多了,违章建筑拆除了、汽车有地方停了。”谈起近来的变化,南岳镇杏湾二村村民陈丽脸上笑容灿烂。

  “以前,我们村里乱搭乱建情况比较多,车辆乱停乱放屡禁不止,村里道路年久失修坑坑洼洼。”陈丽告诉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经过近一年的环境综合整治,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变,路改了,垃圾堆整治了,处处皆公园。

  的确,此前,村民的门前屋后、边边角角堆置杂物的现象比比皆是,该镇见缝插针建设具有南岳特色的“口袋公园”30多个,设置了花坛、苗木、草坪、座椅等,既能有效利用整治后的空间,又为村民休闲提供了一个新去处,也使小城镇焕发出勃勃生机。

  如今,走进南岳镇建成区7个村庄,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画卷。只见村中道路宽阔整洁,道路两旁绿意盎然;村民房屋错落有致,每家每户门前都留有规范停车位。

  不仅仅是村庄,如今,南岳镇入门形象大大改观:6条主次干道改造提升了,建成区道路破乱局面改善了,府前路、新兴路、环城西路等7个停车场建设完成了,红绿灯设施增加了2处。商业街形象大大靓化:虹南路主商业街“新兴路”街景进行了整体改造、店招广告统一设置,步道统一整修、绿植栽种。

  该镇还完成虹南路绿化提升工程,投资150万元建设环城西路及绿化整治提升,投资550万元的南岳休闲公园正在建设之中。建设二类公厕2座,对建成区内21座公厕进行了整体改造提升,累计投入资金113万元。

环城西路旁荒地变身停车场

  别具特色打造治理模式

  《南岳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规划》结合南岳实际,制定了六大专项行动方案,力争整治工作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有突破,使南岳镇人居环境有质的改善。该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中,立足本地特点,充分利用本土资源,打造南岳治理模式的全域整治模式。

  南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卓赛龙介绍,每周由镇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例会,及时了解工作进度,分析工作难点,讨论制定下步措施,确保各整治工程项目及时有效推进,设立了规划设计引领、卫生乡镇创建、“道乱占”治理、“车乱开”治理、“线乱拉”治理、“低散弱”块状行业治理6个专项工作组,全面牵头负责,理思路、定方案、抓调度、把方向,使责任分工横向到边;涉及整治的村成立了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在全镇形成上下协调、左右联合、长效推进的工作网络。

  该镇推行智慧治理模式,加强现代信息技术与小城镇管理服务的融合,促进小城镇管理和“四个平台”建设有机融合,完善监控探头布控工作,加大了对各种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垃圾乱倾倒等问题的督查力度。目前,共有监控231处,其中去年新增65处。今年,该镇又着手开展视频监控密封圏建设,拟投入200余万元,增加辖区的安全保障等,基本实现管理范围全覆盖。

  该镇还推行集智引资,积极向各界人士宣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镇有关负责人还专程赴北京、柯桥,向南岳籍在外能人志士汇报规划情况,征求相关意见建议,共收到社会捐资助1100多万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