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文明播报
乐清市持续推进移风易俗 “丧事简办”深入村民心中
来源: 发表时间: 2018-02-22 11:08:00 编辑: 南婵婵
  移风易俗,整治的就是丧葬礼俗之中的歪风陋习。2017年,乐清全市大力推进丧葬礼俗整治工作以来,薄葬成为当下丧葬选择的一个重要方向。

  遵从公约不违规

  早在去年6月,北白象镇中垟田、东垟田、上垟田、万仓、盈仓、豹屿六个村成立沿江六村移风易俗领导小组,商定在乐清市推出的“五个不超”“五个禁止”的基础上增加“四个不超”“四个禁止”,制定移风易俗公约。包括丧事活动期间平时用餐每桌菜价不超过200元;人情不超过20元;提倡不分发香烟等。

  六个村联合将殡改事项纳入村规,制定移风易俗六村公约,要求六村所有党员干部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并在村内张贴六村移风易俗规定通告。自此,沿江六村的村民始终践行移风易俗规定,联合实行殡葬改革,成为当地一大模式。

  “现在是移风易俗六村公约实行的第二个年头,没有一起反弹,也没有村民违规。”昨天,中垟田村的村党支部书记黄道弟告诉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之所以能够保证移风易俗六村公约顺利执行到位,在他看来,村干部和驻村干部作为移风易俗第一责任人是十分必要的。

  “只要有丧户,村干部和驻村干部都会第一时间上门服务,讲解政策,并提供一系列帮助。”黄道弟称,由于执行到位,甚至有丧户遇到丧事时,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村干部和驻村干部,寻求帮助。

  总结经验也十分重要。“每当处理完一件丧事,村干部、驻村干部、社区干部、老协负责人要坐下来开会,对丧事全过程进行讨论分析,总结经验和教训,改进不足,并提倡新风尚。”黄道弟称。

  村干部和驻村干部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也感染了六村所有的村民。“村民们已养成主动遵守移风易俗规定通告内容的习惯,不会私自违约。”黄道弟称。

  净化民风丧事从简

  2017年乐清市移风易俗工作中,“南塘典型”在全市推广,一场“抵制陈规陋习、净化民风乡风”的改革在全市全面铺开,得到了广大干群的热烈拥护和广泛赞誉。

  三江和鲤鱼山等村庄,都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到村规民约中。若是有人违反了移风易俗相关规定,处罚既显得严厉,也很接地气,群众易接受且好操作:如在三江村,拒绝执行移风易俗相关规定,一罚丧主家属打扫村里道路卫生两天,二罚在山上植树20棵或赔付相当钱款。据了解,至今无一人受罚。

  在珠北村,前不久有一对76岁的夫妻,隔了20多天相继去世。“他们家属尊重老人的意愿,不收人情,丧事一切从简。”南塘镇的工作人员称,这种良好的风气,已深入每个村民的心中。

  步入2018年,如何做到歪风陋习不反弹呢?“树文明新风,破千年旧俗,殡改是一场硬仗,更是一场持久战。”南塘镇政府的工作人员称。为此,他们组建了一支12人的移风易俗联合执法队伍,实行“一日三查,出殡当日全程管理”,对在婚丧嫁娶中顶风而上、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行为和现象,坚决制止并严肃查处,杜绝违反移风易俗相关规定的情况出现。

  南塘镇政府还专门设立移风易俗工作微信平台,平台里有12人的殡改队员、各村联村领导、驻村干部、村书记和村主任等。网格员、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发布办丧人员信息,包括办丧时间、地点、直系亲属身份(是不是党员、公职人员)等信息,镇里工作人员和村里的书记主任、老协会长等第一时间上门提供服务,在具体办丧过程中,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到场监督落实,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省下钱来做慈善

  早在2014年,万桥片区三个村率先打破陈规陋习,成立了丧事改革小组,联合出台简办丧事的通告,在移风易俗工作上取得良好成效。去年5月9日,天成街道以“万桥模式”为切入点,在全街道范围内推广丧事简办,树立文明新风。“万桥模式”成为乐清移风易俗的典型,在全市乃至全省推广。

  那么,万桥片区三个村目前移风易俗工作情况如何?前不久,万一村一名90多岁的老奶奶去世,引起很多人关注。这些关注,并不是着眼于丧事的排场有多大,而是老奶奶的家人将办丧的钱节省下来,捐给了当地慈善机构。

  原来,老奶奶的家族是当地一个大家族,子孙满堂人数众多,其中不少人经商,家底殷实。老奶奶去世后,按照以前的习俗,是要摆放近百桌酒席,请近千人前来送丧。然而老奶奶生前留下遗愿,希望能够按照移风易俗的规矩来办,将省下来的费用捐给慈善机构。

  老奶奶的家人十分尊重她的遗愿,不仅只办了10桌素菜为主的酒席,一切从简,还另外捐出5万元给慈善机构。万一村的党支部书记万邦群说:“这件事在村里成为美谈,让不少老人竖起大拇指。”

  不如仅此,天成街道在2017年7月1日以后还倡议取消电子花门。去年,天成街道联合村双委和老协引导3处丧户自拆了已搭建好的电子花门。从2017年7月至今,天成街道57家丧户均没有使用造价数千元的电子花门。此外,从2018年1月中旬开始,天成街道还在树文明新风上下功夫,引导丧户取消塑料白花。“以往送葬的人总要拿着一束塑料花,完成仪式后就随意丢弃,不仅不美观,而且塑料白花是不可降解物,对损害生态环境的同时也造成了铺张浪费。”天成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介绍,“我们提议用丝带代替塑料花,既庄重大方,同时也能减少浪费,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

  1月24日出殡的马良村丧户、1月27日出殡的巉头村丧户和2月1日出殡的万桥一村丧户,其亲朋好友和左右邻里在出殡时臂缠白布条,代替了以往的塑料白花,既寄托了对逝者的哀思,又倡树了文明新风。

  移风易俗大家谈

  陈姿(人大代表):

  在移风易俗工作持续推进中,管理人员在日常管理上要学会温和管理,用善意的语言进行告知提醒,避免刺激丧户的负面情绪,形成对立面,这样反而不利于移风易俗推进工作。此外,部分丧户在酒席安排上,仍存在侥幸心理,将酒席摆在邻居家或者酒店里,这样反而增加了成本,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浪费。我希望大家严格遵守移风易俗有关规定,同时政府也要加强执法力度,制止这种新的歪风陋习。

  董联军(政协委员):

  深化殡葬改革,既要尊重中国传统习俗文化,又要考虑可持续发展,支持并鼓励、奖励因地制宜建设公益性的传统人文骨灰塔。利用大拆大整乡村闲置出来的空间,规划建设塔葬主题公园。以塔代墓,大力推行传统人文生态葬。加快出台鼓励绿色生态葬的相关制度,并做到绿色生态葬的申报、审批、奖励、实施一条龙配套规范服务。起好步,开好头,持之以恒,定会成功。

  张小燕(政协委员、教师):

  市政府要加快推行绿色生态葬法,树立殡葬文明新风。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帮助人们树立与时俱进的殡葬观念。加大宣传树葬或海葬等绿色生态葬理念。借鉴国内外的经验,选择几处较有规模的宗教场所为示范点,在其附近或者背后建骨灰堂。出台相关政策和加大财政资金保障力度,减少骨灰堂的审批程序,加快建设的速度,自愿迁入骨灰堂的以及先行放入骨灰堂的,给予一定的财政补助。

  徐建敏(天成街道移风易俗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

  天成街道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以“创业难,守成难,知难不难”的勇气和魄力,继续联合多方力量扎实推进丧葬礼俗整治,唱响移风易俗“万桥模式”。在后续工作中,我们发现一些新的问题,就是出殡时大量使用塑料白花,然后丢弃在山里,造成环境污染。我们建议丧户用白布条、红绒线等代替塑料白花,在细节方面也做好节约环保。(乐清市文明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