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文明播报
乐清人体器官和造血干细胞捐献数量居温州第一、全省第五
来源: 发表时间: 2018-10-08 19:35:00 编辑: 陈 晓松

  近日,记者从乐清市红十字会获悉,截至目前,我市已有成功捐献人体器官5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2例,共挽救了17个人的生命,并给8人带来光明。乐清市人体器官和造血干细胞捐献数量居温州市第一、全省第五。

  今年以来,乐清人或新乐清人捐献人体器官或造血干细胞的报道一次接一次,一直感动着大家。今年4月24日,46岁的柳市人秦某因病而脑死亡,家人根据其生前的愿望,捐献其器官救人,3人因此获得新生;6月13日,在乐清务工的39岁江西人郝某因脑出血不幸离世,其家属代其捐献器官,他的肝和双肾为3人带来新生,一双眼角膜为两人带来光明。今年9月6日,来自河南的45岁新乐清人高某因病致脑死亡,其家属帮其捐献器官救人,3名重症患者因此得救,两名盲人因他看到了这个多彩的世界……

  “人体器官捐献者的家属都很让人感动。”乐清市红十字会负责人董海波说,20多天前捐献器官救了3人的33岁石帆男青年张某,其父亲听说儿子“脑死亡”后,悲痛欲绝的他很快同意医生的建议,捐献出儿子的器官去救别人。当乐清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联系上他时,他还没把这个决定告诉妻子,这位陷入失儿悲痛中的父亲,还是积极去说服了悲痛且情绪不稳定的母亲同意捐献儿子器官。这位父亲的理由很简单——既然儿子已经脑死亡了,那捐献器官救他人,让别的父母不用承受这种痛彻心肺的失子之痛,而且儿子从小就喜欢帮助别人,肯定愿意捐献器官来救助别人。

  “乐清市人体器官捐献量一直在温州名列前茅,在全省也都是年年排在前列,不得不钦佩乐清人和新乐清人的无私奉献精神,从未遇到过捐献者家属跟我们红十字会谈条件,都是无偿捐献。”董海波说,目前器官捐献者一般是医生抢救后已无生还可能,病人依靠机械呼吸维持暂时的生命体征,家属在接受事实前提下,同意无偿捐献。

  据了解,全国有200余万人因病急需换肾,有100余万人因病急需换肝,而愿意捐献人体器官的人相比来说少之又少。

  “乐清人体器官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均走在全省前列,说明乐清是一座大爱之城,很多人愿意用自己或家属的身体去救他人,这是大爱无私,这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最高境界。”董海波说,他代表乐清市红十字会,向所有捐献器官或造血干细胞救人的英雄及其家属致敬。(乐清日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