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文明播报
文明办丧有奖励 城东街道丧事简办又有新举措
来源: 发表时间: 2018-12-08 11:12:00 编辑: 陈 晓松

  2019年1月1日,乐清市将扩大全市丧事集中办理范围。为树立科学、文明、节俭办丧新风,12月1日,城东街道提前将丧事集中办理范围从后所社区扩大至辖区全域。

  党员带头除陋习 以身作则作表率

  12月2日10时许,新塘村老党员徐银福去世。他家中不搭棚不设灵堂,没有账桌不收人情,不念经不唱诗歌,现场庄重严肃。晚餐时,其子徐斌在后院道坦摆了3桌家常菜,招待前来吊唁的亲朋。次日8时30分许,没有器乐喧嚣,老人的遗体被运往殡仪馆,仅有2辆面包车随行。

  “爷爷是一名党员,一生勤俭,生前他嘱咐后辈丧事简办,父辈们遵从了他的遗愿。我也是一名党员,革除丧葬陋习从我做起。”徐银福的孙子徐磊如是说道。在徐银福去世后,家人第一时间就通知了村干部,并按照街道各项规定文明办丧。

  多方签订承诺书 移风易俗树新风

  徐银福去世后,新塘村驻村干部、村干部、网格员、红白理事会城东街道殡改中队第一时间赶到丧户家中,告知家属遵守文明办丧相关规定。

  新塘村红白理事会根据村规民约,与徐银福家属签订《文明丧葬承诺书》,徐磊填写了《乐清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操办丧事报告表》。同时,城东街道移风易俗监察中队与村两委干部、丧葬用品经营户、丧户等签订《文明丧葬监管承诺书》。

徐银福家属签订相关承诺书

  11月,城东街道在每个村居(除后所社区外)宣传栏张贴《关于在辖区范围内全面实施丧事集中办理的通知》《城东街道丧葬礼俗整治管理内容详解》,并通过悬挂横幅、分发宣传册等方式,全面宣传丧事集中办理的规定。此外,该街道还通过移风易俗宣传车,在各村老人亭、文化礼堂等人流量集中的场所,用乐清方言循环播放移风易俗政策。

张贴集中办丧通知

  文明办丧有奖励 惠民资金惠民众

  为了鼓励丧事简办、文明办丧,今年7月城东街道就推出了集中办丧奖励政策。该政策规定,2019年1月1日前,城东街道对慎海社区和云海社区自觉遵守丧事集中办理相关规定的经济困难户家庭,予以相应补助。两社区丧户主动集中到乐清市殡仪馆办丧的,每户奖励3000元;低保、五保户家庭、残疾人本人死亡,集中到乐清市殡仪馆办丧的,城东街道慈善分会予以2000元补助。

  城东街道丧葬礼俗整治的开展,大大减轻了村民的经济负担。今年10月,该街道辖区内共办理了10起丧事,办丧总费用约50万元。与2017年7月份以前相比,平均每例丧事节省约10万元,共节省约100万元。

  城东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各村(居)将丧事集中办理工作纳入党建引导乡村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成立了由村两委、妇联、共青团、红白理事会等机构成员组成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各村(居)党支部书记亲自负责,确保工作有人管、管到位;街道移风易俗监管中队结合骨灰流向跟踪管理制度,加大对丧事殡期、办丧规模、出殡时间、出殡路线等管理力度,建立健全丧事活动管理档案,实行全程跟踪监督、跟踪管理,及时劝阻、制止丧户的违法违规行为。对不听劝阻、无法制止的违法违规办丧行为,立即向村(居)红白理事会反馈,形成监管联动机制;集中办丧过程中,若出现丧户违法违规办丧或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等违法违规参加丧事活动的,将按照《城东街道移风易俗殡葬改革分级责任追求细则》《村规民约》和丧户《文明殡葬承诺书》等相关规定内容予以处理。(乐清日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