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文明播报
推进乡风文明 北白象镇家宴中心建设亮点多
来源: 发表时间: 2018-12-09 16:57:00 编辑: 陈 晓松

  “以前办白喜事,酒席都摆在家门口,乱糟糟的,现在在家宴中心里办,干净、清爽,地方也大。”12月3日,在北白象镇南屏社区白鹭屿村家宴中心内,正在治丧的家属林女士点赞了该村的家宴中心,这也是该村家宴中心第一次投入使用。

白鹭屿村家宴中心外观

  今年8月,乐清市推出了《乐清市村级家宴中心建设实施方案》,明确要在全市范围内通过新建和整合现有资源的方式建设村级家宴中心,为群众提供办理婚礼及其他喜庆宴席的场所,减少村居环境污染,防止食品安全问题的发生。为积极推进方案落实,北白象镇共建设白鹭屿、白象、前西岑、商量桥四个村级家宴中心,并根据各村实际,打造一个A级、三个C级家宴中心。截至目前,这四个家宴中心都已建设完毕,通过镇级初审,开始试运营。 

  首次投入使用 村民纷纷点赞

  12月3日10时许,白鹭屿村家宴中心内忙碌非常。该村96岁老人戚岩香去世后的白喜事在该处举行。老人共有三个儿子、三个女儿,光直系亲属几代人坐下便要16桌。在村干部及驻村干部的努力下,此次白喜事仅在家宴中心摆了5桌。11时20分许,菜已上桌,丧户亲属在吃饭的同时,对此处环境纷纷点赞。

白鹭屿家宴中心后厨整洁光亮

  白鹭屿村家宴中心是北白象镇白鹭屿村出资40余万元,按照A级标准打造的村级家宴中心。为方便村民办宴,中心配备了固定厨师,设置了多种酒席价格。该村的新居民若有办喜事的需要,同样可以来家宴中心办。

  走进白鹭屿村家宴中心的厨房,有一种整洁明亮之感。门口附近是冷菜间,制作好的冷菜从窗口端出,还设有烹饪区、洗菜池、洗碗池、干货架等,做到生熟分开,加盖垃圾桶、消毒柜等设备也是一应俱全。 

  深化移风易俗 引来各村羡慕

  12月3日,南屏社区党委书记石娅带领8个村主要负责人来到白鹭屿村家宴中心参观, 石娅表示,白鹭屿村家宴中心的投入使用,进一步提升和深化了移风易俗工作。接下来,南屏社区其他各个村将陆续建设家宴中心。

白鹭屿家宴中心后厨忙碌场景

  家宴中心惠民、利民。白鹭屿村新居民有9000人以上,村民有2230多人,家家户户办红白喜事都需要场地。而家宴中心的投用,为村民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搬桌子、租空调这些费用都省了,家里也不用搭棚,亲戚过来坐一下,到饭点就来这里吃个饭,简单、方便,也有利于相应的管理。 

  以搭棚的价格 享受酒店服务

  与白鹭屿村家宴中心刚刚投用不同,北白象镇白象村家宴中心于2017年5月1日投入运营,已运作了一年有余。

  “搭棚的价格,酒店的享受”是白象村家宴中心一直以来的定位,家宴中心共700余平方米,投用以来已办了50多场喜宴,赢得了好评。如今,北白象镇推进家宴中心建设,白象村家宴中心正按照C级家宴中心标准进行改造提升。 

  加强日常管理 营造温馨家宴

  “小而精,洁而美”是记者对前西岑村家宴中心的第一印象。与白鹭屿村、白象村两处家宴中心的“大气魄”不同,前西岑村家宴中心的规模较小,厨房仅30多平方米,但在家宴中心负责人施彩花的整理下,各项设施一应俱全,现场按照“红绿蓝”标识配置动物性、植物性、水产品专用食品原料清洗水池,有餐具清洗水池,有多层不锈钢货架,6套刀具、砧板、容器按“红绿蓝”标识对应动物性、植物性、水产品,做到生熟分开。

  在家宴中心的厨房门口,还悬挂着价格不等的各种家宴菜肴。

  施彩花说,家宴中心虽然不大,但是整洁、干净,可以营造温馨、文明、体面而不奢华的用餐氛围。(乐清日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