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文明播报
林亦俊督查移风易俗工作:全力推进集中办丧落实到位
来源: 发表时间: 2019-01-15 17:48:00 编辑: 陈 晓松

  2019年1月1日起,乐清将进一步扩大集中办丧范围。12月28日下午,乐清市委书记林亦俊率市纪委、文明办、民政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专题督查移风易俗工作,强调要全力推进集中办丧落实到位。

  林亦俊一行首先来到了南岳镇杏湾渔村,该村建起了崭新的综治工作中心,汇集了便民服务中心、村党建展示中心、居家养老中心、文化礼堂、家宴中心等各项功能。在便民服务中心及家宴中心,集中办丧倡议书、“五个要求”、办理流程等政策宣传内容特别醒目。“我们还将镇里各村分成网格,三人一组下去,通过讲政策流程、算经济账、举例说明等方式让村民了解集中办丧事项。”南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这种宣传方式很通俗易懂。”林亦俊对该村的集中办丧氛围营造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强调要全力将集中办丧落实到位。在参观该村党建展示中心时,林亦俊指出,要将村里有思想、有活力、有文化的年轻人吸引到党组织中来。

  随后,林亦俊一行来到了清江镇方江屿村,该村已在村里的宣传橱窗里贴出了丧事集中办理各项政策,包括集中办丧起始时间、“五个要求”、办理流程、违规办丧举报电话等,该村家宴中心的厨房里,厨灶、冰箱、消毒柜等设施一应俱全。

林亦俊一行在清江镇方江屿村

  “村民们有什么反映吗?”林亦俊问。“反映很好,丧事集中办理,更省钱,是好事。”方江屿村党支部书记谢炳铸回答。林亦俊指出,集中办丧宣传到位还要落实到位,特别是村里的第一例丧事做到集中办理很重要,要监督服务到位,如有一例违规,将从严处理。

  随后,林亦俊一行又马不停蹄来到了芙蓉镇海口村。海口村利用文化墙的形式,展示移风易俗新风尚,并将集中办丧要求融入其中。林亦俊指出,海口村是芙蓉镇的中心村、发达村,在集中办丧工作中更要做标杆、做示范。

  林亦俊强调:

  集中办丧要严格按照规定执行,首先要引导好,服务监督到位。

  集中办丧将大大减轻办丧费用,既节约又省力,是一件利民的大好事,村干部要大力宣传,并做好服务监督工作;

  要严肃处理违规行为,辖区范围内如发现一例违规,乡镇干部、村干部将一律连带严肃处理,党员干部要在集中办丧工作中起带头作用;

  要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宣传展板、宣传橱窗等形式,将集中办丧的要求、流程、好处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告诉群众。

  要把移风易俗工作坚持到底,将文明新风在乐清大地上树得更好,让老百姓切实享受到文明创建带来的幸福感。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范晓东参加督查。(乐清日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