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文明播报
移风易俗见成效 文明办丧成共识
来源: 发表时间: 2019-01-15 18:04:00 编辑: 陈 晓松

  1月8日清晨,南塘镇鲤鱼山村91岁的姚某去世,这是该镇2019年集中办丧后的首例丧事。南塘镇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门,没想到其家属非常配合,做好了准备,并于当天上午就将遗体送到市殡仪馆。

  丧事简办成共识

  现如今,自觉到市殡仪馆办丧已成为丧户家属的共识。日前,蒲岐镇娄川村88岁的叶某出殡,丧事在市殡仪馆办理,前后不到三天就出殡。“我们丧事简办没收人情,道场也免了。算了一下,在殡仪馆总共就花了4000多元(包含租用守灵室、鲜花服务、遗体冷藏、特殊殡仪车接运遗体等费用),既节约又省事。酒席在村里的家宴中心简办,招待远到而来的客人,只设了8桌。”其孙子叶某说。

  宣传鼓励促共识

  蒲岐镇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自元旦丧事集中在市殡仪馆办理的消息公布以后,该镇第一时间做好宣传,并建立元旦前到市殡仪馆办丧奖励2000元的机制,鼓励丧户主动到市殡仪馆办丧,元旦以来的四例丧事办理均积极响应新政策,丧户均在家人死亡24小时以内主动到市殡仪馆办丧。其中,该镇华二村87岁的王某是老党员,他生前就叮嘱家属一定要遵守镇里的规定,简办丧事;华二村万某去世后,不到12小时,其家属就将遗体移送至殡仪馆办丧。

  监察上门达共识

  不久前,南岳镇大崧下岙村也出现一例丧事,南岳镇移风易俗监察中队第一时间上门,为丧户办理丧事相关手续。在办理手续的同时,工作人员和丧户家属形成良好沟通,告知其元旦开始集中到市殡仪馆办丧的各项具体规定,丧户积极配合。这样一来,丧户省力,政府省心,更好地推进移风易俗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乐清日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