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文明播报
战“疫”人物篇|蒲岐镇:他奋战防疫第一线 勇做硬核逆行者
来源: 古镇蒲岐 发表时间: 2020-02-14 11:15:00 编辑: 谷艺诚

  爸爸你到底什么时候回来?你好多天没有回家了,我和弟弟都很想念你……”这是孩子每天对郑玉成的拷问,而他只能说,“很快,战“疫”胜利了,爸爸就可以带你们出去玩了,你现在乖乖在家里听阿姨的话,照顾好小宝。”这是蒲岐镇总工会主席、党政综合办主任郑玉成跟他家里五周岁大宝的对话,对于双职工家庭的来说,突如其来的疫情彻底打乱了原本的计划,家里还有九个月大的小宝,还未来得及让保姆返回来上班,临时急聘新保姆暂代照顾两娃。 

  面对席卷而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郑玉成同志逆向而行、迎难而上,以“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以“我是党员我先行”的担当,义无反顾地站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

坚守岗位 招之能战

  从去年底启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以来,无论在哪个时间段,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每次任务安排部署,他总是以身作则,带头冲锋,为年轻人树立起榜样。从正月伊始到今天为止,每天都住在镇里随时接受新的任务,生怕大家找不到他,逆行守岗担当!正月初一晚上在蒲岐高速互通口一湖北返乡群众因测量体温有点高,情绪有点激动。听到“湖北”“发烧”等字眼,他感到情况不对,直径向返乡群众走去,面对面的安抚了他们,通过苦口婆心的劝说和循循善诱的细致解释,让其感受到关怀,明白面对疫情应有的责任,最终说服他们配合政府工作,跟120到医院进行检查。

聚力同心 筹集物资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做好防控工作,为防疫工作人员提供基本的防护物资就成为头等大事。春节期间,大部分行业已经放假,再加上突发疫情,防护物资的采购就变得困难重重,市场上非常匮乏,他积极寻找货源,到处发布求购信息,请求能人志士捐赠等。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党政综合办承担起防疫物资的采购和分发工作,为了能优先保障一线工作人员,在分发防护物资时难免要承受方方面面的压力,经常听到他正在给同事耐心解释今天能领到多少口罩,让下村的同事们注意安全等。他自己都舍不得用防护物资,有时一个口罩戴1-3天都是很平常的事情,说能省则省吧,把物资留给更有需要的人。一有空闲时间他马上到2个镇级卡点和11个村级卡点运送消毒水等基本防控物资,针对额温枪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到各卡点上指导如何使用额温枪和修理等方面的工作。同事们到看他穿了十几天的外套,都关怀的说要不要给他带外套,他笑笑说现在脏点没有关系,等疫情后过,自然什么都干净了。

冲锋一线 职责所在

  1月31日晚上,市里下达湖北返乡居家隔离对象都要转移到镇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的命令,他身先士卒,积极响应,第一时间到镇级隔离点迎接湖北返乡人员入住隔离点。他说“疫情防控重于泰山,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高于一切。"尽管心中隐隐有所担心,但是身为党员干部他明白这是职责所在、义不容辞。在隔离点里湖北返乡对象的电话络绎不绝,他到门口迎接他们进来,和同事一起将64名湖北返乡对象逐一登记并安排好入住工作,回到单位已经是次日凌晨3时许。2月1日深夜,市里下达各村全面开展湖北返乐人员挨家挨户大排查工作,为了不影响第二天各村开展排查工作,为了做好《村民居家告知书》和排查表等相关材料的文印工作,他殚精竭虑,一直工作到凌晨4时,将相关的2万份材料准备完毕才去寝室休息。为了保障镇机关大院的安全,他安排了专人对到镇门口的接送车和接送人员进行消毒处理。此外,他一有时间也一起下村接送隔离对象到隔离点进行隔离。

心之所系 全力以赴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他深刻认识到肩负的使命责任,彰显了先人后己、无私奉献、不畏艰险的精神,他关心同事,心系群众,始终以保证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为职责,以抗击疫情为首要目标。一线同事运送密切接触者后,发现该对象核酸检测呈阳性,出于安全考虑,他自觉隔离房间。郑玉成了解到这名同事的就餐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立马送餐过去,他说:“虽然送的迟了些,但决不能让同事寒了心。解决同事的温饱问题也是我的职责所在。”中午做好日益繁重的工作后,想到还未给在隔离房间的同事送餐,他顾不上自己,首先给同事送上热腾腾的饭菜,当他自己返回食堂时,饭菜已经没了。

  

“同志,我要去医院看病,麻烦你给我开个证明”、“我要出去买婴儿奶粉,麻烦你给我开个证明”......随着疫情防控逐渐深化,全镇各村设卡,党政综合办事务繁杂,群众往来频繁,郑玉成同志既要做好全镇的防护物资发放,又要解决部分群众的必要的出行问题,这时郑玉成同志和党政综合办的同事都会仔细询问事由及妥善处理,给确有急切事由的群众开具证明,对可以缓行的群众耐心的做好解释和帮助,以稳定群众的情绪。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已进入关键期,疫情一日不除,奋战的脚步一刻也不会停下,他讲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现在我们进行的是一场战斗”。到目前为止,他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已经十来天了吃住都在单位。他舍弃小家,奉献大家,将对家人的愧疚转化为工作的动力,用坚定无比的信念与疫情奋战到底。他坚信疫魔终除,温暖的春光必将照耀祖国大地,迎来胜利的曙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