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文明播报
战“疫”人物篇|赞!柳市这位95后 “疫”线显担当
来源: 乐清日报 发表时间: 2020-02-15 11:51:00 编辑: 谷艺诚

  “陈阿婆,今天天冷,别着凉感冒了,不要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尚阿姨,您身边有武汉返乡人员吗?有没有直接接触呢?”“现在疫情严重,一定要戴口罩,不要外出,有什么问题记得及时和我们村两委联系。”95后党员郑淑瑶最近每天都要排查100多户村民。

  柳市姑娘郑淑瑶在市委宣传部工作,也是柳市长道坦村“第一书记”。没有农村工作经验的她,第一次在村里组织召开紧急会议,传达柳市镇关于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会议精神时还有点紧张。“没想到,到村才4个月就遇到这么大的事情,我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郑淑瑶说。

  工作中的挑战也是机遇,她在这次防疫中,迅速挑起大梁,组织村两委入户调查、居家隔离武汉返村人员、定点设卡测量出入人员体温情况,同时第一时间联系联村医生对村干部进行培训,每日上、下午对重点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实时汇报到联络群中,确保掌握第一手数据。

  这场阻击战中,遇到的最大阻碍就是该村每年的祭祖,由于是习惯性活动、涉及人员众多,一开始村民并不愿意取消,郑淑瑶和党员干部上门耐心科普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告诉大家疫情的严重性和疫情时期举办集体性聚会存在的风险,在一次次劝说下,祭祖被成功劝阻。

  疫情警戒一日没有解除,她一刻都不敢松懈。身兼宣传员、协调员、监督员……一连十几天,郑淑瑶每天早出晚归,到村内值班、宣传、及时劝散聚众聊天的村民,工作中偶尔遇到村民不理解、不配合,她没有怨言,始终微笑面对,耐心地讲解。慢慢地,村民都对她竖起了大拇指,说:“这个女‘第一书记’不容易。”

  “女子也顶半边天,我是党员、还是村里的‘第一书记’,我有义务、更有责任和村民一起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必须上!”郑淑瑶说。小小的肩膀,大大的能量,她用行动诠释“95”后青年党员的担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