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文明播报
勇敢有担当!乐清“90后”为抗疫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 乐清发布 发表时间: 2020-02-17 12:13:00 编辑: 谷艺诚

  在乐清,有这样一群90后,年轻而有活力,勇敢而有担当。有他们在一线绽放着青春的力量和光芒,让人更加确信,春暖花开战“疫”必胜。

年轻身影 扛“大旗”

  细数乐成街道西岑社区防疫战线上忙碌的声影,一群年轻的身影总是特别的显眼,1993年、1995年、1996年……这群“90后”,奋战在社区一线,扛起了社区防疫工作的“大旗”。 

  90年社工朱旭琬是个哺乳期妈妈,儿子刚刚14个月。因防疫工作需要,她日日蹲守社区。一边坚守岗位,一边不放弃哺乳,由于过于劳累,她病倒了。为了不耽误工作,她狠了狠心给儿子断了母乳,孩子交给家人,自己带病坚持上班,全身心扑在工作上。

  1992年的社工陈铁亮也算是半个“双一线家庭”。他的女朋友是乐清市人民医院的一线隔离区医护人员。陈铁亮一边担心着女朋友的安危,一边不顾自己的安危,拖着受伤的腿奔走在社区防疫一线,夜以继日,加班加点。

  1993年的驻居干部童玲艳,全身心守护着社区这个大家庭。近日,她将好不容易采购到的N95口罩分发给社区工作人员,叮嘱大家务必做好自我防护,自己却戴上普通医用口罩深入一线。

  1996年的社工王杜林、1995年的陈培静,虽然都是刚参加工作的小姑娘,却已经在社区防疫一线工作中慢慢成长,舍小家为大家,真正突显了社区工作的无私奉献。

小年轻 有战力

  疫情当前,有人冲锋在前,也有人支援在后。在大荆镇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数据中心,就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从1月23日起,全天24小时紧盯电脑屏幕,将收集到的数据信息进行汇总、核对和派发,只为能精准有效地找到疫情疑似人员,最大限度减少疫情传播的可能性。当别的同事可以下班休息时,他们还是要坐在电脑前,时刻关注最新的疫情动态,并在规定的时间内上报数据。由于每天从早到晚对着电脑和手机统信息,再加上睡眠不足,他们个个眼里都布满着红血丝。

  因为每天都要熬夜,所以在晚上10点左右,数据中心里常常会出现这样的对话。“好饿,我们有啥可吃?”“豪华套餐,方便面加煎蛋吧。”饿了就吃点泡面零食充饥,累了就站起来在走廊上走走,半夜实在困的不行就躺在办公室里的行军床上眯一会。这样日复一日的工作,他们已经坚持了十几天。

 凌晨1时50分,数据中心里还是灯火通明,陈惊涛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动态:“1:49 三官庙的鸡叫了。”陈惊涛是一位95年的小年轻。为了更好地处理数据信息,他将自己家里的电脑搬到了数据中心,而他对各种电脑办公软件的娴熟运用也大大提高了全组的工作效率。他说自己这些天来真的是把单位当成了家,把家当成了旅馆。

  

  陈惊涛、高适之、陈冰洁、杨佳敏……他们都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90后”,他们都在用自己的力量守护这个世界。

新晋宝妈 坚守最前线

  疫情面前不分男女,北白象镇西漳社区驻村干部郑煜路已经连续十余天坚守在一线岗位。作为“90后”女干部,自疫情发生以来,她态度坚定,迅速行动,联合村干部紧急部署,排摸调查转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彰显了女性半边天的力量。

  “你请假休息一天吧,宝宝每晚都哭闹,她也需要你!”“这个时间点我怎么可以请假!我这几天一直在外面,怕给你们还有宝宝增添风险,你帮我理一下衣物,放在保安室,我搬出去住!”说完,她就挂断了电话。

  “90后”的她其实还是一位“新晋”宝妈。据了解,她现在独自搬到了出租房居住,每天稍作休息,她就要去村口的设卡点帮助大家一起给过往群众测量体温,记录更新对象信息,在村里沿街广播疫情注意事项。她和很多男同志一样做着同样的工作,却多了一分女性特有的细心。

  “各位村民,大家一定要呆家里,不出门,勤洗手,别集聚,戴口罩,企业正月不开工!”简单易懂、接地气的几句话,却让听过的村民纷纷录下音频分享给各自的亲朋好友。

  共同战疫,北白象镇还有许多的“90后”干部奋战一线,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守护着一方百姓平安。在他们之中,一个个身影,给我们传递的是一股坚强而温馨的暖流!

因为年轻,所以担当

  95年出生的戴佳妮,是湖雾镇党建办工作人员兼隔溪村驻村干部。在这场战“疫”中,她很好地诠释了担当精神的内涵。

  在全镇召开防疫会议后,戴佳妮随即召集隔溪村干部召开村两委会,并成立村防疫工作小组、部署相关工作。当天下午,隔溪村就关闭了为老服务中心等人员易集聚场所,劝停了多场聚餐,有效减少了村民的感染风险。

  疫情当前,区块隔离不失为有效的办法。于是,戴佳妮协同村干部对多条通村道路进行临时阻断和设置卡口,避免人员过多接触和遏制潜在病毒传播。据了解,隔溪村是湖雾镇涉湖北人员最多的村,面对人口基数大、时间紧、任务重等现状,戴佳妮不惧困难,逐户对600多户村民进行上门排查,为此摸清了人员底子。为宣传居家不出门,劝导村民不集聚,戴佳妮与村党员巡逻队一起,不论晴雨,拿着小喇叭,走遍了村内的每一条小巷。

  在前期居家隔离阶段,作为驻村干部的她每天要入户随访居家隔离人员的身体健康情况,关注其体温变化,有时她还要亲自护送隔离人员到留观点。在前期医疗资源紧张、没有足够医生配备的情况下,戴佳妮自己戴好口罩和手套,穿着一次性雨衣,手拿测温计,为隔离人员每日两次进行体温测量。

  如同湖雾镇的许许多多抗“疫”战士一样,戴佳妮正全力投身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无惧,亦无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