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文明播报
你们放心先撤,我们断后!乐清“90后”医生奋战30多天仍坚守武汉……
来源: 中国乐清网 发表时间: 2020-03-25 10:01:00 编辑: 谷艺诚

  随着武汉疫情形势转好,当前,各地援鄂医疗队正在分批撤离。而在重症病患主要定点收治医院之一的武汉金银潭医院,浙江省乐清市“90后”青年石嘉恒作为援鄂医生,已在临床一线工作30多个日夜。他还将继续奋战:“你们放心先撤,我们断后!只要我们还在,就会站好最后一班岗。”

主动请缨进入“风暴中心”

  石嘉恒今年28岁,乐清柳市人,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主攻重症医学,目前是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急诊科医生。

  疫情初期他正在老家休假,1月23日(腊月廿九)得知医院正在组建援鄂队伍,第一时间提交了报名申请。

  1月25日(大年初一),其医院所在的国家中医援鄂医疗队抵达武汉,接管了金银潭医院的一个病区,主要负责以中医疗法治疗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此时的他,主动结束休假,迅速前往北京。 

  其实自2018年参加工作起,石嘉恒连续两年除夕夜均在医院值班没有回家。今年他提前休假与家人一同过年,没曾想遇上新冠肺炎疫情。当时疫情已在全国范围内引起重视,他赶在各地戒严前回到了医院,一边在急诊科上班,一边参与医院后备队学习,随时准备援鄂。

  “急诊人不能退缩。我不觉害怕,相反,内心一直涌动着奔赴前线的渴望。”石嘉恒说。

  2月18日,他等来了武汉的召令。2月20日,与同院2名“90后”男护士一起,踏上了援鄂的征程。

“初生牛犊”亦有担当肩膀

  “我们国家中医援鄂医疗队的第一批队员一直坚守在一线,需要我们年轻人去为他们分担压力。”石嘉恒说。第一批队员大多是参加过抗击非典的医护人员,目前已在金银潭医院工作近60天了。与此同时,3只在非典时期只是小学生的“初生牛犊”,如今已长大成人,他们成为了支援前线的有力干将。

  2月20日,石嘉恒(中)启程援鄂

  2月20日13时许,“三小只”喊着“广医奥特曼,一起去打怪”的口号,穿上统一的冲锋红衣,坐上了北京开往广州的动车。动车在武汉站本不会停,为他们破了例。18时许抵达,空荡荡的武汉站很冷,但工作人员帮他们拖拉行李,直到找到接送车,前来接送的司机大叔热情招待,又令他们觉得很温暖。

  一路空城,途经长江大桥时亲眼看到了长江,还有江对面亮着的“武汉必胜”四个霓虹大字,石嘉恒印象深刻。

  7时许到达医疗队驻地——金银潭医院旁边一家酒店。这一个月来,工作之余,他与同伴会在驻地周边跑步锻炼,专拣小区少的地方跑,路上没人,璀璨的街灯照亮了他们的行路。唯一遗憾的是到现在还没吃到热干面,“此行第二个心愿没有达成。”他开玩笑。

“尊重规章”因此不觉害怕

  来到武汉当晚,他们去医院熟悉环境。第二日接受了培训,主要学习防护服的穿脱。第三日正式投入临床工作,石嘉恒“神经大条”不觉害怕,直接进了重症病房。

  进行防护服穿脱培训

  思想上“大条”的同时,他在行动中做足准备。“不怕的秘诀是‘尊重规章’,而且我本来干的就是‘重症’。”他说,到医院后首先换上刷手服,带好口罩、帽子、鞋套与手套,在刷手服外穿上隔离衣或白大褂,此时可以进入医生办公室上班,由于是“清洁区”因此相对安全;进病房前,就需穿戴好全套防护用具,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不能漏出一点皮肤;推门进入缓冲间,再推门进入半污染区,半污染区后就是病房了,查房、收新病人、抢救患者后,出来又是层层关卡,多次消毒,在脱衣间按步骤一点点脱下防护服…… 

  在金银潭医院病房

  天气也是一道难关。“武汉跟老家乐清一样阴冷,2月份刚来的时候,总是感到全身冰凉,在北京待了10年的我还真有点不习惯。”他说,晚上值夜班时在医院休息室休息,没有暖气,他戴着口罩睡下,被子外面裹上羽绒服,仍觉得冷。好在,现在春天来了不再寒冷,收治的病人也越来越少、病情越来越轻了。

“闷”像爸爸,“能说”学妈妈

  大部分病人很焦虑,因此每日话疗很重要。石嘉恒总会把好消息第一时间告知,坏消息也慢慢解释好,不让病人有心理负担。这时候他爱开玩笑的副性格就掌握了主动权,尽量用积极乐观的话语抚平病人的忧心。

  比较难的是语言,不少老人说的“汉普”口音重,他听不懂,常常要反复问,还需靠周围的年轻病人来翻译。这时候内敛沉稳的主性格又回来了,一秒变得闷而害羞。

  “我爸‘闷’,我妈‘能说’,我平常像我爸,但查房的时候像我妈。”他这样分析自己。

  石妈妈透露,石嘉恒是家中独子,自幼听话懂事,幼时常住在翁垟外婆家,因外婆身体不好,他默默立志要当医生。

   儿子梦想成真,是父母的骄傲,也是父母的记挂。当儿子第一次说出援鄂的想法时,两人百感交集。“孩子去危险的地方,我们做父母的肯定担心,但是他说救死扶伤是他的职责所在,我们还是让他去了。”为了不打扰儿子工作,石嘉恒抵鄂后,石妈妈极少给儿子打电话,仅以微信留言表达记挂。

  忙于工作的石嘉恒一度没顾上同父母联系,还是女朋友提醒才想起来。

  在辽宁老家“出不来”的女朋友兼大学同窗,是他在前线的另一番慰藉。“她每天早上6时甚至5时就发微信骚扰我,比我闹钟还早!”他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