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文明播报
盼复苏,磐石凝聚助企力量推进建设发展
来源: 乐清日报 发表时间: 2020-03-30 10:10:00 编辑: 谷艺诚

  春回大地,正是万物复苏的时节,作为全市工业重镇之一的磐石镇,展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员工陆续返岗、机器加足马力运转、重点项目有力推进……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一度打乱大家的计划,但这场特殊的考验,也让村民们的心走得更近、关系更为融洽,众人拧成一股绳,为新一年的发展提速加油。

人心融合劲头十足

  “请先出示健康码,我再给你测个体温!”横河村西横中路的值勤点前,横河村第一支部书记汤艳拦下一辆经过的车子,仔细检查后才放行。“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我们封闭了村里其他出入口,只留这一道门,这叫‘都是一家人,就进一个门’。”他幽默地说。

  横河村由西横河村和东横河村两个村合并而来,全村共有437户共2400余人。疫情期间,原村村干部、党员等主动参与,分班分组轮流值守。两个村支部的党员们开展“红色代购”等活动,为居家村民购买和分发生活用品、食材,大家不分彼此,互帮互助,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村干部日夜值守卡口,同心战“疫”;物资紧张时,村干部宁愿口罩多戴几天,也要省出来分给村里的孤寡老人;村民看到干部们的付出,主动送来点心、口罩、消毒药水;干部村民自发协力,对村庄环境死角进行打扫消杀……这样温馨的画面,在磐石还有很多。

企业生产迈入正轨

  检测体温、鞋底消毒、换戴口罩……经过一系列步骤,才能顺利进入厂区。在乐清市正鑫金属件有限公司,防疫复工两手抓成为该公司员工的普遍共识。“这段时间,我们通过召集员工返岗、招聘新员工等措施,返岗率已与去年同期相差无几,产能恢复也比较快。”该公司负责人王旭亮说,近段时间,他们接到了不少新订单,为按时完成订单,他们采取了两班倒模式,24小时开工,追赶生产进度。

  据悉,近段时间以来,磐石镇坚持在疫情防控优先的前提下,依托助企服务员,在物资采购,人员接送、垃圾清运等方面全力给予企业帮助,逐步推进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目前,磐石镇35家规上企业已经全部复工复产,近8000名企业员工到岗到位。全镇规下企业数量237家,目前已基本复工。专变企业复工109家,复工率为100%。

小微园建设快马加鞭

  近日,在磐石小微企业园建设项目现场,一栋栋厂房拔地而起,工人们正忙着施工,园区规模已见雏形。浙江大荣电气有限公司的新厂房就是其中两栋。

  该公司负责人赵崇西介绍,公司在小微企业园的厂房占地4亩,为两栋五层楼厂房,于去年3月中旬开工建设。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建设施工停顿了一个多月,随着复工复产工作的顺利推进,施工工作也于近日重新启动。目前,一栋厂房已结顶,另一栋也已在收尾阶段,预计5月前能够建好。

  “我们计划在新厂房内投放新的生产线,开发和生产新的配套产品。”他说,公司这些年一直在加大技改步伐,这次的疫情更让他体会到机器换人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新的厂房投用后,将为企业深化技改、提高产能提供更好的条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