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文明播报
心存思念 感恩抒怀丨今年清明“云”祭扫
来源: 乐清日报 发表时间: 2020-03-30 10:16:00 编辑: 谷艺诚

  今年的清明,与往年有些不一样。全市市域范围内暂停一切清明现场祭扫活动,由公墓(陵园)、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免费献花代为祭扫。寄存在乐清市殡仪馆的骨灰暂停现场祭扫,由工作人员代祭,免费敬献菊花,费用由乐清市殡仪馆承担。 

疫情下的清明如何祭祀

  按照乐清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日前发布的《关于疫情期间暂停清明祭扫活动的通告(第17号)》,我市暂停2020年清明现场祭扫活动,不做家族聚集,倡导居家采取网络祭祀、家族成员追忆交流、诵读祭文等祭奠形式缅怀先辈。既寄托了缅怀先人的情思,也符合绿色环保、防控疫情的要求。

  3月17日,中共乐清市委宣传部、乐清市文明办、乐清市民政局向广大市民朋友和海外侨胞发出《文明祭祀倡议书》。

  市民可以关注“乐清民政”微信公众号,点击“思亲馆”,选择公墓或私坟进入,为故去的亲友建立纪念馆,以示对故人的悼念和怀念;可以通过其他微信、QQ等平台建立家庭祭扫群,以“云祭奠”的形式缅怀先辈,寄托哀思;也可以在公共网络平台发表追思悼念诗文,表达传承家风、思念先辈之情。

  如果您有关于清明祭扫的业务咨询、举报等该如何反映?据悉,乐清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开通热线0577-61880231,每天8:30-17:30有工作人员接听电话受理。

乡镇部门行动起来

丧葬市场检查 郑剑佩 摄

  3月25日,乐成街道移风易俗中队联合乐清市殡葬监察大队上街巡查,检查乐成街道丧葬用品市场。据悉,这种巡防行动清明前将坚持开展。从3月21日开始,乐成街道封闭了辖区内各上山道路,在各山路口安排工作人员值守,对上山祭祀人员开展宣传劝导。

  自《关于疫情期间暂停清明祭扫活动的通告》发布以来,截至3月25日上午,市场监管部门已出动90余人次,检查殡葬用品市场(经营户)201户次,对相关经营户做好暂停清明现场祭扫活动政策宣传,对违规出售的封建迷信用品予以查扣。接下来,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协同各乡镇、街道对殡葬用品市场开展检查、做好监管。

公墓推进“互联网+殡葬服务”

工作人员代替委托人擦拭墓碑

  今年清明节期间,乐清市民政局在倡导市民群众今年清明期间不要前往公墓、骨灰堂进行现场祭扫的同时,全市经营性公墓推进“互联网+殡葬服务”、代客祭奠等服务,倡导绿色文明安全祭扫方式。

  在乐清市长安陵园,跟往年相比,少了喧闹,更显得庄严肃穆。“我们积极响应民政部门的号召,电话通知了600多位客户,通过代客祭扫的方式,劝导客户不要在疫情期间扫墓。”乐清市长安陵园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元介绍,公司推出了一系列免费服务活动,包括免费为逝者敬献鲜花、免费清明追思祈福活动、免费代客祭奠、免费赠送黄丝带追思等。同时,在陵园的两个入口处分别设立劝导点,劝导来园的客户返回,由公司工作人员代为祭扫。

  在乐清九龙生态陵园,一场网络祭扫活动正在有序进行。工作人员手持鲜花,对逝者鞠躬后献上鲜花。疫情期间,乐清九龙生态陵园推动“代客祭扫”服务,市民“足不出户”也能实现祭扫先人、缅怀亲友的心愿。“市民通过购买相应的祭扫服务套餐,园区工作人员会在墓前摆放鲜花等祭祀物品,代替委托人开展擦拭墓碑、敬献鲜花、鞠躬致敬等祭扫活动。”乐清九龙生态陵园相关负责人胡晓杨元介绍。

市殡仪馆推出便民服务

代祭服务

  在疫情防控期间,我市暂停了丧事出殡,逝者火化后骨灰寄存在市殡仪馆。目前,有相当一部分逝者骨灰仍寄存在市殡仪馆,为了妥善做好寄存骨灰家属的祭扫服务,乐清市殡仪馆专门成立了代祭小组,免费提供代祭服务。

  据乐清市殡仪馆副主任倪杨西介绍,目前有大约570份骨灰存于乐清市殡仪馆的骨灰寄存室内。清明将近,为了贯彻落实好暂停清明现场祭扫,做好代祭服务。“自通告发布以来,我们就安排了工作人员给逝者家属打电话,将暂停现场祭扫的政策告知家属,同时也将殡仪馆提供的免费代祭服务进行了介绍。清明前,我们将会对骨灰寄存室进行卫生打扫,摆上鲜花、供台,开展代祭服务,清明当天,还会由司仪宣读祭文。市殡仪馆坚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丧户家属提供贴心的殡葬服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