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文明播报
倡导文明绿色生活,盐盆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全铺开
来源: 乐清日报 发表时间: 2020-11-11 09:48:00 编辑: 谷艺诚

  今年以来,盐盆街道通过建设垃圾分类收集点、广泛发动宣传等方式,狠抓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不断提升垃圾分类工作水平。

全域铺开宣传

  近期,在盐盆街道的街头随处可见垃圾分类的广告宣传牌。在盐盆南街、五星街等主要道路上,沿街商户撤掉了门口原有的垃圾桶,崭新的分类垃圾桶在店内有序摆放。

  为倡导辖区居民争做垃圾分类的行动者,盐盆街道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搭建张贴宣传广告标语、电子屏播放等形式,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同时,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网格员、老年协会志愿者、“平安妈妈”志愿者在辖区内开展了以“垃圾分类宣传 助推人居环境改善”为主题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推动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活动中,志愿者们积极向居民介绍垃圾分类知识,发放了垃圾分类宣传手册、纪念品。针对大家在分类过程中碰到的常见问题,志愿者进行了详细说明,并鼓励居民从自身做起做好垃圾分类,并努力带动身边人共同参与。

  工作人员通过与居民面对面的交流方式,让大家了解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提高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78名督导员上岗

  “垃圾扔前分一分,绿色生活100分……”一有人靠近盐盆村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不远处的感应系统便会敏锐地感知,温馨提示声即刻响起。  

  当天,盐盆村的王松平带着孩子们穿旧的衣服来到现场。一旁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张芝蕊告诉她,这些衣物是可回收的,要放入蓝色的可回收垃圾桶内。另一名督导员王素月向她递上了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册,并主动讲解了如何正确分类投放垃圾。

  像张芝蕊和王素月这样的督导员,盐盆街道共有78名。他们不辞辛苦,利用每日早、中、晚人流密集时段,认真站好每一班岗,引导居民形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从小培养习惯

  日前,在盐盆中学教室里,一堂以“垃圾分类 变废为宝” 为主题的班会开始了。像这样生动、有趣的主题班会已成为盐盆中学宣传垃圾分类的主要途径。

  盐盆中学将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融入了日常教学中,通过开设主题班会、国旗下的讲话、观看视频等方式,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引进校园、带入课堂,培养了学生“随手分类”的文明习惯,营造出校园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我们学校正在建设盐盆街道首个试点儿童垃圾坞。到时候,孩子们可用正确投放垃圾获得的积分兑换文具。”盐盆中学校长童清平说,下一步,该校还将开展垃圾分类知识竞赛,并把竞赛结果纳入教学评价范围。

  连日来,盐盆小学操场过道上,一件件《垃圾分类 变废为宝》作品引来了孩子们的围观。其中一件是六(五)班学生王一诺的手工作品。她用弟弟丢弃的数个玩具球涂色,装上废弃的小杆子,“东方明珠塔”就成型了。可爱的“东方明珠塔”受到了同学们的喜爱,也让她和同学们懂得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此外,盐盆小学还通过绘画、绘制手抄报等方式开展环保教育,营造了浓厚的垃圾分类氛围。通过各种实践活动,学生们认识到了资源的再生价值,养成了垃圾分类的良好生活习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