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文明播报
养成文明好习惯丨全国交通安全日,送文明出行新体验
来源: 乐清日报 发表时间: 2020-12-04 09:46:00 编辑: 谷艺诚

  今年12月2日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年的主题是“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为进一步宣传文明交通新风尚,连日来,乐清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延伸宣传触角,多措并举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互动讲座浅显易懂

  11月30日,乐清市知临寄宿学校多媒体教室传出欢快的应答声,一场交通安全知识讲座正在这里热烈进行。

  讲座上,赵倍瑶警官播放PPT给学生们耐心讲解。夜间安全行车要穿带有反光条的衣服,乘坐私家车要坐到后排并系好安全带,低年级学生要使用儿童座椅......为让孩子们更容易吸收交通知识,交警尽可能地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讲述。为活跃讲座氛围,交警还通过提问方式展开互动,宣传交通安全知识,教育大家遵守交通法规,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守法观念。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被汽车压扁了还能站起来,那是动画片里才有的人物,现实中可没有这么好的事情。感谢交警阿姨给我们上了这么精彩的一课,她讲的几个交通案例让我印象深刻。我想跟所有人说,请遵守交通规则,爱惜、珍惜我们唯一的生命。”三年级学生张铭博说。

户外游园寓教于乐

  11月30日13时30分,在乐清市知临寄宿学校的操场上,交警正在给参加游园的学生们讲解下车时如何正确地打开车门。

  交警介绍,第一种开车门方式叫荷式开门法,也就是用远离车门的这只手去开门。因为用远离车门的手开门时,身体会跟着自然地转过去,转过去时便可同时观察侧后方有没有车子或行人经过,确定没有时再开门出来,确保安全。而现场交警比较推荐的是第二种两段式开门法,先把车门打开一条缝,从门缝里观察外面有没有车或人,在没有的情况下再把车门推开。教学演示结束后,交警还邀请学生们参与安全开门体验。

  在不远处的“安全过马路”体验区,交警在教学生们识别人行横道、禁止行人通行、注意儿童、非机动车道、注意危险、步行、禁止非机动车通行、前方斑马线注意礼让行人等部分交通标志,告诉他们哪种是指示标志,哪种是禁令标示,哪种是警告标志。

  “看一看,哪一个是禁止停车标志?认为是左侧这个站到左边,认为右边对的到右边排队。”在“我是小裁判”互动区,交警让学生通过判断常见的交通行为是否正确,认识并提升交通安全意识。

  “今天游园的项目很多,我的收获很大,我今后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并把今天学到的相关交通安全知识传播给家中的每一个人,让我的家人也能平平安全,健健康康。”学生陈雨锘说,今天的游园她玩得很开心,全程通关集了5个章,赢得了一份小礼品。

警用器械加深理解

  警用摩托车、警用头盔、警棍、警服、警用反光背心、对讲机等,在交警装备展示区交警将日常装备陈列出来,并将一件件的功用详细做了介绍。一些学生还在交警的帮助下体验佩戴警用安全头盔等。

  警车在“汽车盲区”体验区内充当道具,学生进入驾驶室后,交警引导他们观察四周,寻找视觉盲区,告诉他们车辆四周存在的视觉盲区,平时要避免在汽车周围玩耍。

  乐清市知临寄宿学校德育处主任兼教务处副主任叶青财表示,此次由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组织的全国交通安全日的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和交通风险规避体验活动,让学生们收获了很多,尤其是体验活动非常符合小学生的年龄特点,让他们在参与过程中了解交通安全的重要性,让他们在面对安全风险时知道如何规避和自我保护。

赠反光贴实现“亮尾”

  “您好,为了您的出行安全,请在您所骑的电动自行车上贴上这张反光标识。”12月2日,交警大队市区中队组织警力,在主城区商业集中区域以及人流密集路段,如清远路、宁康西路、伯乐路、双雁路等路段,向过往的电动自行车赠送印有“被看见才安全”字样的反光贴纸,现场交警针对不同的电动车车型,在车辆两侧或尾部合理调整反光标识张贴部位。

  在电动车尾部和侧面统一粘贴反光标识,能让车辆在夜间行车时更醒目,更容易被其他车辆驾驶员看见。据介绍,乐清市现有登记电动车57万辆,部分电动车反光标识存在破损或污损的情况。为进一步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坚决遏制电动车交通事故多发态势,市交警队开展电动车“亮尾行动”,当天共粘贴反光标识500余条,有效提升电动车夜间骑行安全,同时降低夜间交通事故发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