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文明播报
多部门联合开展爱心活动,福溪山里娃收到温暖新年礼
来源: 乐清日报 发表时间: 2021-01-05 10:40:00 编辑: 谷艺诚

  2020年12月30日,乐清市平安监督团、市招标投标协会党支部、政协乐清日报社委员工作室联合市成建市政园林建设有限公司、绍兴云帘纺织品有限公司、温州万和暖通工程有限公司、乐清云谊装饰有限公司等开展福溪学校志愿暖冬活动,给孩子们提前送上情意满满的新年礼物,他们的爱心犹如阳光洒满福溪学校孩子们的心田。

情牵大山深处留守儿童

  仙溪镇福溪学校是一所位于海拔500米大山深处的九年一贯制学校。该校全校9个班,包括初中和小学,只有63个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孩子们期盼专业音乐美术老师、新课外书、人文科学讲座等。深入了解该校孩子们的心愿后,政协乐清日报社委员工作室牵头征集“圆梦使者”,大山里的渴望得到社会各界的热切回应,2019年10月25日到12月26日,他们先后开展了四次圆梦活动:给孩子们送去最盼望的音乐、舞蹈、美术、体育和心理辅导课,送去课外读物、文具等爱心礼物;带山里娃进城,让他们经历了很多人生第一次,第一次进警营体验,第一次逛图书馆,第一次进电影院观看电影;长期支教的老师,教孩子们一门乐器,让他们学会弹奏尤克里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公博开展专题讲座激励山里娃立志成才……

  2020年12月2日,乐清平安监督团志愿者在湖雾开展志愿活动时,遇到寒风中等待姐姐一起放学走路回家的二年级学生叶鹏帅,他脚上的鞋子鞋底开裂,雨水渗进去鞋子全湿了,跟着姐弟俩去他们家,看到房子前后透风,很是心痛,决定帮助这些孩子。乐清平安监督团联系多个部门单位、企业组织,很快筹到了4万多元,联合开展爱心活动。

收到惊喜大礼包

  爱心礼物摆满了长长的一排桌子,琳琅满目,有羽绒服、书包、鞋子、书籍、文具、台灯、沐浴露……

  “尽量做到爱心款每一分每一角都用到刀刃上,我们特地到温州去批发羽绒服、书包等,这样比在店里直接买便宜了很多。”乐清平安监督团负责人薛永福说道。

  “每个孩子都有礼物,其中仅鞋子,就给每人准备了两双,一双是棉鞋,冬天穿,一双是运动鞋,其他时间穿。”爱心人士阮晓腾非常细心,事先与其他志愿者到学校给孩子们量了身高和脚的尺码,当天现场分发的鞋子和羽绒服都一一贴上孩子们的名字。

  当天下午,放学铃声响起,走出教室的孩子们得到了一份意外的惊喜。考虑到很多孩子平时上学、放学都徒步,爱心志愿者给他们分发了精心准备的羽绒服、棉裤、围巾、耳罩、帽子等,为他们在寒风中前行添一份温暖。此外,志愿者还给他们送上新书包和课外书,铅笔卷、橡皮擦、铅笔等一应俱全,鼓励他们好好学习。

  二年级的陈涵一下子拿到这么多的礼物,装了4个袋子,拎在手里,不愿放下。她表示,她平时爱看书,这些礼物中她最喜欢书,她准备回去每天看一本。

姐弟俩有了“新家” 

  在学校分发礼物现场,二年级的叶鹏帅腼腆地露出笑容。在记者的陪伴下,叶鹏帅和姐姐上了乐清平安监督团团员郑晓光的车回家。他们家离学校有3.6公里,平时姐弟俩结伴走路上学。读六年级的姐姐叶丽珍表示,他们约一年没见过父母了,父母在外地种西瓜为生,他们跟着爷爷奶奶生活。途中,碰到了与村民一起上山采药回来的奶奶。奶奶年近古稀,背上背着一捆草药,脸上写满沧桑。

  叶鹏帅与奶奶一起生活的是两间两层小屋,一进门,黑黑的,在屋里的爷爷听到声响,开了灯,一行人沿着木楼梯上楼,姐弟俩的卧室已被改造一新,房间里摆上了两张床,床上铺着新被子,吊顶、地板、四壁都是新装的,爱心人士还给他们添置了衣柜、书桌,姐弟俩有了个安心学习的小天地。关上新安装的门,房间里暖暖的,很温馨。

  “我们第一次上门家访时,这个房间窗户没有玻璃,好冷,叶鹏帅的手都冻裂了。回来后想起这些,我都睡不着。” 阮晓腾表示,在征得家长同意后,他们联系了乐清云谊装饰有限公司,在2020年12月23日,安排了10多个工人,忙了一天,帮姐弟俩改造了一个“新家”,房间也拓展变大了一些,可以放下两张床。

  站在舒适的新房间里,姐弟俩心满意足,连连感谢好心人。叶鹏帅把刚刚收到的礼物摆放在书桌上,他舍不得用新书包,说先把旧书包用坏后,再用新书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