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小城镇综合整治
仙溪镇:南閤古村旧貌换新颜
来源: 发表时间: 2018-12-09 17:59:00 编辑: 陈 晓松

  南閤古村,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都姓章,据章氏族谱记载,古村的形成始于唐末五代,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南閤古村在2010年被授予“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称号。为了让古村实至名归,古村正进行紧锣密鼓地进行环境整治。

  南閤古村2010年被授予“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称号。全村约有三成左右的房屋,保留着明清时代的建筑风貌。这些房子不是石头房子就是木头房,房子套着院子,院子周围是破损的围墙,总体环境看上去并不整齐。村两委本着打造旅游精品村的思路在环境上大力改造南閤古村,在村里大力宣传保护环境的理念,并发动村内党员、义工、志愿者一起动手,使得南閤的环境卫生产生了极大变化。部分老人在南閤的标志建筑——牌坊下,自制了毛竹筒,方便大家把细小的垃圾丢入竹筒内。

南阁古村新貌

  南閤古村花大力气美化古村环境,见缝插绿。他们投资了2万多元,买了100多箱盆栽苗木,特别摆放在村里的各个角落,即便是一小片地方,也要整改成一个口袋公园。

  每一处“口袋公园”的建设,都会给周边的村民带来惊喜,原本脏乱、拥堵、恶臭的地方,村民都要躲着捂着鼻子离开,但在过去的几个月的时间,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的铺了鹅卵石,有的摆了绿化,有的安装了健身器材,每一个地方的改变都让人耳目一新,处处惊喜。

  南閤古村自从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后,注重对老建筑的保存和修缮。在环境整治过程中,如何在保留古建筑的原始风味上,进一步美化老房子,就成了南閤古村面对的新课题。南閤古村村两委在古建筑的墙壁上挂上了小小的装饰品,小而美的装饰小品,让南閤的老房子焕发新光彩。

  不单单是南閤古村,整个仙溪的小城镇建设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按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靠群众、为群众的理念,全镇上下统一思想、汇聚力量、精锐出战,必能将仙溪镇打造成宜居宜游的旅游休闲小镇。(乐清电视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