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樟树下讲闲谭
第20集:乐清古刹系列——白鹤寺传奇(下)
来源: 发表时间: 2017-07-25 16:20:00 编辑: 南婵婵

  【本期闲谭学者】 

  地方文史专家:吴济川尚洪甫、胡立谦 

  【背景介绍】 

  大家好,这期节目我们继续聊白鹤寺的故事。白鹤寺最早的文字记载是宋朝水月大师的《白鹤寺记》,今天的内容,就从这篇《白鹤寺记》开始讲。 

  【地方文史专家们的讨论】 

  吴济川现在我们对白鹤寺有文字记载的最早的,是水月大师这篇《白鹤寺记》,水月大师是一位文人,从这篇记上看到,这个人赋体的文章做得非常好,他这篇文章写了三个内容,第一个讲到关于佛教传到中国的大环境,第二个他讲了白鹤寺的兴衰,但是他主要讲的是唐朝的事情,第三个就是讲到了白鹤寺的两个和尚,惟谦与继南。这篇记的文笔确实好,所以这篇文章后来被选入全唐文。我推测,魏晋与唐朝时,当时的生产力很低下,不像现在三天地方就变了,我想想整个白鹤寺周围的环境和信徒的状况,应该说这篇记,虽然写的是唐朝的事,我想想跟魏晋时期差不远,因为那时候社会变化很小,我想这篇记对了解古代、了解魏晋时期的状况,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他讲到白鹤寺周围的环境,讲得非常好,他说“县城东望,极于大江,岩瀑西来,落乎深涧。丛荆乱人目,香风袭人衣。猿啸急而山寒,水去忙而川浚。”所以他对白鹤寺周国的环境写得很好,这样的环境肯定会吸引很多道德高僧在这里歇脚,这个地方也就能会孕育出道德高僧,这个好像是“自古名山僧占多”就是这个道理。所以说,这个环境应该是一个很错的环境。 

  【背景介绍】

  水月大师的《白鹤寺记》,作的时间是宋朝,记的却是唐朝的内容,他把这个寺院的基本概况作了一个介绍。但是,白鹤寺在魏晋、唐初的状况,水月大师不一定了解,因为他是晚年才到白鹤寺的。在作记之前,水月大师应该会对白鹤寺作一番考证,但古代的考证资料应该不会太多,或许有些内容是属于大师的猜想。 

  【地方文史专家们的讨论】

  尚洪甫白鹤寺在宋代的时间,因为宋代整个环境对佛教非常好,所以出了文英大师,后来也出了一大批有学识的和尚。 

  吴济川白鹤寺的文英大师向仁宗皇帝乞藏经,皇帝问他是从哪里来的,他说我是从王子晋吹箫的地方,与张文君入竹之乡过来。皇帝就马上知道是温州乐成的和尚,所以就把藏经给他。所以白鹤寺在历代佛学修为上都是出了佛教人才,所以说“乐清出佛子”是有一定道理的,我想这句话从唐代始就有了。 

  尚洪甫其实白鹤寺在宋代也兴兴衰衰,但是转折点在哪里呢?是在南宋的中期,将白鹤寺改为十方禅林。用我们现在的话来说是把个人公司变成了国有资产、集团公司。以前白鹤寺虽然也是乐清的佛教活动中心,但是这里面的管理都是给相关的人管理,不过变成禅林以后呢,这就是真生活了,谁有水平请谁来管理,也就是说是佛徒的都可以在这里。那么这样思路也开阔起来,平台也宽起来。这是发生在南宋中期,应该说是白鹤寺的转折点。 

  吴济川宋明清时,白鹤寺的香火一直比较盛,外地来挂单的和尚比较多,特别是清后期,这里出了一班有学术的和尚。华山大师是后来有代表性的和尚,华山和尚后来在这里办了僧民学校。 

  尚洪甫华山大师也是中国人间佛教的主要倡导者,后来提倡的这些高僧思想基本上都是从他这里出来。其实白鹤寺还有一个点可以讲,比如说明朝的洪武年间,那时候寺院合并时,西乡的基本上都并入白鹤寺下,这个我们现在也可以想像一下,下面这么多的子公司合并集中在一起,可以想像以前的规模有多大。 

  吴济川洪武二十四年合并,这也是高潮,比如白石的成慧寺、西象寺、真如寺都并入了,西乡的基本上都并入了,都并入有白鹤寺,可见当时白鹤寺的规模非常大,它管理的规模非常大。我们说到白鹤寺后来的华山法师,他适应了当时的朝代要求,华山法师与虹桥的陈梦熊一起,僧民学校就是他俩一起办的,在虹桥也办了一所女子学校,陈耐辛办了所女子学校,他俩就在这里也办了一所僧民学校。所以华山法师一个是对近期宗教革命是做出了贡献,特别是他继承发展了寺院办学这种传统。这在我们乐清过去有几所寺院都有这样的先例,比如灵岩寺,也办过学校,明庆院也办过学校,所以说寺院办学校是我们乐清寺院佛教中的传统。 

  【背景介绍】

  明朝以后,白鹤寺曾多次被毁,古代最后一次重建,在清朝康熙十一年(1672)。 

  这样一块风水宝地,到了现代教育兴起的时候,自然成了办学的最佳处所。1939年8月,赵竞南、陈哲夫开办私立乐成战时初中学生补习学校,次年春天迁到白鹤寺,改名私立乐成初级中学,是乐清中学前身,在这里走出了大批栋梁之材。 

  乐成金溪畔既有乐清最早的寺院——白鹤寺,也是乐清人的文渊源之地,在这里积淀着深厚的地域人文,形成了乐清千百年来的精英文化。 

  【地方文史专家们的讨论】 

  尚洪甫现在白鹤寺的位置与原来的完全不同。 

  胡立谦:这是的,白鹤寺就是(老)乐中的礼堂,现在礼堂的西面,礼堂是有一部分,这条我刚开始时说过,白鹤寺处在城外,乐成镇这条城从山上往下透到这里,最后拆掉只剩城基,城基的西面就是白鹤寺,城基的东面是乐中,就办在这里。但是乐中开始就办在白鹤寺,利用白鹤寺的屋堂办学校。白鹤寺当时的规模,前面山门进来,山门里有几个礅,四大金刚的礅直径大概有80公分,佛像已经没了,礅还在;山门进来,后面当时是经堂或者是法堂,有楼的;这个有楼的建筑,前面山门与金刚殿变成了我们的体操房,我们就在这里做体操,佛都没了,单杠、双杠都放在这里,主要是双杠,再过来是礼堂,山门这一退跟法堂或者经堂是连着的;楼上是礼堂楼,楼下做礼堂;下雨天时,体育课就在这里上,楼上是宿舍、寑室,一年级高一时就住在这楼上;再进去,里面是天井,过天井再到大殿,这个大殿应该是说清朝造的,这个大殿有五间屋堂,只五间屋堂。 

  尚洪甫你原来在读书时,佛像还在吗? 

  胡立谦:都还在的,这佛像我们说是三宝佛,俗称三宝佛,其实应该说是三圣,西方三圣,用玻璃柜罩着,但是玻璃那里已经碎了,但最下这一格被板隔着看不见,这三尊佛那时候看起来还有六成新,佛的造型很美的,都贴金,金的颜色那时候已经有点发红了。这大殿是做什么呢,大殿是做饭厅的,我们吃饭就在大殿里吃的,我一年级时的吃饭桌,就摆在铜钟的下面。这钟,白鹤寺晨钟是乐成八景之一,这钟很好,这铜立在地上应该有一米二高,有一千多斤重,边厚有七、八公分,这样卷着,你不用撞,直接用手拍起来,就会发出嗡嗡的声音。这钟后来文化革命被搬到哪里去呢?我有次走到电瓷厂里,那时候电瓷厂做闸刀开关可能没铜,结果竟把这钟运那边去了,后来不知所踪,太可惜了这个文物被破坏了。 

  结语 

  古老的白鹤寺已经在1994年8月21日的17号台风之中毁尽。2004年12月12日,乐清中学迁到新校舍,乐成一中迁入,新白鹤寺迁建到双瀑景贤亭东首。白鹤寺是重建了,但那声古老悠扬的白鹤晨钟,却如一位历尽沧桑的老人,在岁月深处发出的一声叹息,令人回味,令人思索,令人对失去的人文景观的无限感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