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志愿服务
见证40年 | 乐清有个公益广场,这里专门提供“救急难”……
来源: 发表时间: 2018-11-30 18:33:00 编辑: 陈 晓松

  沈岸勤多年来一直有个梦想:由他担任党支部书记和会长的乐清市一心一意公益联合会能有一间门店,经营“爱心超市”,用来盘活市民的闲置物品,变废为宝,同时解决活动经费。

  2015年3月,他的梦想实现了,这一切全因乐清市公益广场的投入使用。

2015年3月30日,乐清市公益广场正式开园,全市首批31家公益组织在此落户。 乐清市民政局供图

  2001年,沈岸勤与几位好友觉得与其花钱聚餐,不如一起献爱心,将钱花得更有意义。于是,他们凑钱买了一些礼品到磐石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次年底,乐清市E心E义志愿社成立,开展各项公益活动。

  为市民免费修理电脑,资助贫困生重返校园……随着爱心活动的不断开展,协会的物资和活动道具的安置成了志愿者们头疼的问题,乐清团市委得知他们的情况后,为他们在青少年活动中心一楼腾了一间约20平方米的办公室,但仍有部分物资和活动道具无法安置,志愿者们只好分别带回家暂存。

  2015年,乐清市财政局搬迁,3000多平方米的老办公楼引来不少单位的青睐。市委市政府力排众议,决定让公益广场在这里生根发芽。乐清市一心一意公益联合会(2013年更名)和其他公益组织搬了进来。

2015年11月14日,乐清市第二届公益大会开幕。刘言勇 摄

  3间办公室水电全免、3间公用会议室各种设备一应俱全,朝夕所盼的“爱心超市”和物资储存室也有了场地,沈岸勤激动得难以自抑。“我们之前曾在市区清远路上营运了一个幸福志愿站,为市民提供免费茶水、问路、充电等服务,但上门者寥寥。入驻公益广场后改为‘爱心超市’,人气比以前旺多了。”

  30多个社会公益组织集聚在一个大院里,大家之间互通有无,实现了资源整合和共享。这些年,沈岸勤联合其它公益组织共同开展了十几次公益活动。

截至2017年12月底,市民政局登记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达到81家。图为乐清市一心一意公益联合会开展爱心助学活动。 乐清市民政局供图

  落户公益广场后,不少公益组织尝到了政府购买服务的甜头。沈岸勤介绍,民政部门委托他们开展“救急难”服务、双拥优抚等社工服务,像“救急难”项目,通过政府培育,社工不仅可以获得稳定的工资待遇,还可以获得培训机会。

  背景

  2015年3月,乐清市公益广场正式开园,全市首批31家公益组织在此落户。市民可在公益广场免费享受到医疗、教育、话聊等诸多公益服务。这也是我省首家提供项目培育服务的社会组织孵化器。

  公益广场为初创阶段的社会公益组织提供场地设备、能力建设等支持,并组织开展公益大会、沙龙、主题分享等文化交流活动。公益性社会组织通过开展扶贫帮困、社区服务、特殊人群关爱等活动,推动了全市精神文明建设。

  (乐清日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