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志愿服务
志愿万众同心 重建灾后家园
来源: 发表时间: 2019-08-19 10:15:00 编辑: 陈 晓松

  8月10日上午,受今年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乐清市不少山区乡镇成为一片汪洋。全市党员干部、基层民兵、电力工人、新时代文明志愿者等在台风登陆后赶赴受灾区域,帮助群众开展灾后重建工作。

  虹桥:百岁老人为他们点赞

  为尽快恢复生活秩序,8月11日,虹桥全镇集中开展以“灾后重整,党员先行”为主题的党群义工活动,35个村(社区)组织发动2000多名党员进行环境大整治。大家身穿红马甲,一天共清理了18车垃圾。虹桥一村有30多人参加环境整治工作,大家清理打落的树枝、破碎的花盆、受淹居民家里漂出来的生活垃圾,以及户外堆积的尼龙袋、纸屑、灯笼等。此举获得当地一位百岁老人竖起大拇指微笑点赞。 

  翁垟:台风无情 志愿有爱

  8月11日天微亮,在北街村的背街小巷和马路边,一抹抹动人的“红色身影”已在忙碌。她们有的手拿扫帚、簸箕等工具清扫残枝、落叶,有的合力扶起吹倒的树木建筑,有的徒手清理排水沟、下水道。炎热的天气里,志愿者们个个汗流浃背,但同心协力整治灾后环境的信心和热情丝毫不减,现场一派热火朝天。

  雁荡:红色志愿者 发布集合令

  8月11日8时,在水电不通、通讯不畅的情况下,北部山区灾后首个红色驿站——雁荡镇站前广场红色驿站正式开放运行,第一时间为返乡人员和游客提供志愿服务。当天,党员志愿者主动为返乡人员提供矿泉水、夏令药品等物资,耐心解答各类咨询,帮忙联系返乡交通路线。当天,雁荡镇向该镇的所有志愿者们发布了一个红色志愿者集合令,号召志愿者们积极投身到灾后重建工作中去。

  乐成:“红色星期天”为城市清障

  8月11日,阳光异常毒辣,乐成街道所有村、社区组织两委干部、党员、青年志愿者、共建单位志愿者、环卫工人、执法人员等开展以“清洁家园、恢复秩序”为主题的“红色星期天”活动。大家徒手搬运挡在路上的石块、齐力切割倒地的树木。工作人员一边巡山一边清理,在景南社区干部的积极灾后重建行动中,最终恢复了该段道路的畅通。8月10日清晨起,乐成环卫所组织清扫队、车队、应急队等340余人,全员应急清理道路上的树枝、泥土、垃圾等,确保道路整洁。

  全市:铿锵玫瑰 风中绽放

  8月11日上午,大荆镇、雁荡镇妇联发出求援信息后,市妇联面向全市基层妇联、女性社会组织紧急招募巾帼志愿者。柳市镇、乐成街道、翁垟街道妇联及反家暴协会的80多位巾帼志愿者立即响应,14时左右分别来到了大荆镇和雁荡镇帮忙。

  白石街道“平安妈妈”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在灾后清理街道,扶起被“折腰”的树枝、走访居家养老中心和铁道建筑工地;乐成街道巾帼志愿者在台风过后,自发清扫路面,恢复城市市容;蒲岐镇妇联走访女创制砖基地了解受灾情况并开展灾后重建;淡溪镇巾帼志愿者走访帮助淡溪镇女创油菜花基地排涝;城南街道妇联走访安抚城中村改造安置房的老人们;雁荡山管委会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清理台风后的景区……各乡镇街的巾帼志愿者们发挥巾帼力量,自发行动前往需要帮助的地方。

  蒲岐:党员力量 志愿精神

  8月11日一大早,蒲岐镇12个村迅速组织党员义工志愿队伍,投身灾后重建。侯宅村两委带领10余名党员,将散落的树枝和石块清理干净,迅速恢复道路畅通。面对摇摇欲坠的树木,志愿者们一一扶正,并用木板加固。渔业捕捞村与东门街村的联合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赶到坍塌的围墙处,联系施工队进行清理,与几位车辆被砸的车主积极沟通,协助完成赔偿,确保群众利益不受损害。(乐清日报、乐清全市各乡镇街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