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志愿服务
奋战3个月:“门前三包”我负责 志愿服务在行动!
来源: 乐清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发表时间: 2019-10-14 16:53:00 编辑: 陈 晓松

  为加快建成区文明创建进程,创造整洁、优美、有序的城市环境,10月9日起,由市文明中心牵头组织乐清市和居志愿者协会开展“门前三包”文明劝导志愿者服务活动。

  活动为期3个月,旨在我市建成区的马车河小区、鸿源小区、清远一区、中济路、伯乐路、勤政路、晨沐路、呈祥路、东大街、西大街、南大街、华丰KTV周边小巷、华丰KTV周边小巷、马车河菜市场和西门菜市场周边道路等地对沿街商户占道经营、乱丢垃圾杂物、乱停放车辆、非法张贴小广告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志愿劝导。

  文明常挂嘴边

  “做志愿者服务被辱骂、被抵制,遇到不听我们劝导的是常有的事,我们都习惯了。”乐清市和居志愿者协会会长刘荷兰笑着说,我们的志愿者训练有素,总是以平和的语气对商户加以劝导,“城市是大家的,你做得好了,大家的公共生活环境自然就更好了!”,这样站在商户角度出发的话语常常挂在嘴边。

  耐心鼓励并行

  遇到完全不配合“门前三包”责任制劝导的商户时,志愿者们会选择站在商户门口和商家们磨耐心。“志愿劝导的过程也是斗智斗勇的过程,一次不行我们就多次上访劝导,有时站到最后商家们都觉得不好意思了!被我们坚定执着的志愿服务信念所感动,当即配合我们了。”刘荷兰会长补充说道。

  每次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前,和居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会准备一些环保袋、圆珠笔、小红花等小礼品带在身边,作为奖励发给配合“门前三包”整改的商户们。一句“你真棒!”也是对商户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的极大鼓舞。除此之外,志愿者们还会鼓励沿街商户们加入他们的志愿者团队,融入志愿者服务行动,将“门前三包”责任制的落实不断延续下去,促进常态化、有效化开展。

  重点整治乱象

  几日的走街串巷劝导下来,志愿者们发现沿街的水果店、汽修店、瓷砖售卖商铺等门店的占道经营现象较为严重。同时,乐昌路等地的餐饮店因夜间售卖宵夜后未及时清理,路面油垢堆积、方便碗筷、食物残渣遍地,门店前的环境脏乱差现象十分严重。10月11日凌晨,和居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对该餐饮店进行劝导整治,直至深夜12点清扫干净才离开。

  两年风雨兼程

  2017年6月至今,和居志愿者协会常态化开展了上百次宣传和劝导“门前三包”责任制活动和“举手之劳显文明”之随手捡、随手扶活动,坚持每周开展2-3次文明劝导,覆盖城区3个街道,32条主干道。随着志愿者一帮一地相互鼓励带动,有些志愿者从一开始难为情劝导到踊跃报名,放弃自己休假娱乐的时间热情参与。夏日酷暑暴晒,冬天寒风刺骨,即便腿脚都走得水肿起来,也仍旧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坚持完成志愿服务。

  此次为期3个月的“门前三包”责任制劝导有80多人报名参加,一天下来要走100多家商户,纠正“门前三包”不规范行为数十次。

  在投入“门前三包”劝导工作大量精力后,志愿者们取得了大部分商户的认可和信任。清远路、丹霞路、南大街、呈祥路、望河路、晨曦路等多个路段从最初的沿街商户乱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橱窗广告乱张贴等现象较严重,到向卫生整洁、停车有序、环境优美方向不断改善和进步。

  四个阶段开展

  长期以来,我市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工作分为4个阶段分步有序开展。宣传发动阶段:促进乐成、城东、城南街道落实路长制和环卫保洁定时定点垃圾收集制度;集中整治阶段:逐步消除店铺商家占道经营、乱扔、乱倒垃圾等乱象;常态管理阶段:强化单位(店铺)“门前三包”责任意识,提高市民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热情;巩固提升阶段:建设“门前三包”示范街巷,引导和鼓励街道所有的单位、门店、住户共同参与,共同担负起一定范围的市容环境责任,承担一定的城市管理任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