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志愿服务
新时代文明实践丨乐清这个社区送文明实践新风浸润千家万户
来源: 乐清日报 发表时间: 2020-05-28 09:53:00 编辑: 谷艺诚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环公园而建;VR全景展示厅上线;集中清扫、交通劝导等活动遍地开花......春日已过,一粒粒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在盐盆街道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自2019年以来,盐盆街道以抓紧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为契机,坚持价值引领、群众主体、资源整合、探索创新,强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建设。 

体验探索前沿科技

  5月25日,在充分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盐城社区社工、志愿者、母亲学堂志愿者等在该展厅内体验探索了前沿科技的神秘。

  在硕大的屏幕前,社工丁烁烁戴着眼罩,时而蹲下来摸索着,时而起身不停地忙活。为受伤的红军喂汤、不断向高山攀爬,她在VR的世界里体验了一番艰险的峥嵘年月。

  过了一把VR瘾,一行人继续参观了多功能厅、阅读室等,盐盆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了该实践所的志愿者服务队、服务清单等内容,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文明实践渗透生活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文明交通是城市形象的名片、城市文明的标志,5月20日,盐城社区组织盐盆街道入党积极分子、巾帼志愿者开展交通劝导活动。

  “现在是红灯,请您退回斑马线内。”“过马路请注意两边的车辆。”“安全帽戴起来,关键时候能保护自己。”……当天7时40分许,正值上班高峰期,志愿者穿上红马甲,手持文明标语牌,对车辆不礼让行人、行人闯红灯、行人不走斑马线、非机动车逆行、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未佩戴头盔等不文明行为进行耐心劝导。

  当天,一行人还对中心大道转盘周边的沿线道路进行集中清理。一手拎垃圾袋,一手拿火钳,大伙儿不停地穿梭在公路绿化带、路肩、边坡、边沟中,拾捡着公路沿线两侧的塑料袋、矿泉水瓶、香烟壳、饮料罐等垃圾。大家齐心合力,分工合作,互相配合,清除垃圾的同时,也把环保意识装进了心里。

  据悉,盐城社区通过“母亲学堂”“平安妈妈”“小芳妈妈”等队伍,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润物细无声地渗入日常活动中,努力提升辖区居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文明程度。

志愿服务多举并措

  盐盆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是全街道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工作的总平台,是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服务群众的基层综合平台。

  按照服务对象和内容不同,该街道设立了红动盐盆、巾帼有情、爱在夕阳、花开盐盆四大服务品牌,下设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团工委志愿者服务队、民兵志愿者服务队、“平安妈妈”志愿者服务队等十支队伍。各服务队服务对象和内容各有不同又紧密联系。

  盐盆街道盐城社区文明实践所一角,摆满了吹风机、充电宝等生活用品,这是为志愿者准备的礼品。去年底,“平安妈妈”志愿者杨建兰用90多分的积分兑换了礼品——不锈钢蒸锅。志愿者郑乐娥用积攒的70多分换取了崭新的陶瓷炖锅。

  为了激励长效开展志愿服务,盐盆街道推出志愿服务积分制,将志愿服务时长与积分挂钩,达到一定服务时长的志愿者可兑换相应奖品。同时在志愿者微信群,定期公布个人积分情况,通知领取物质奖励。这一举措,改变了以往志愿者单向付出服务的状况,将志愿服务受益人群延伸至志愿者本人,也激励了更多居民加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