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志愿服务
新时代文明实践丨热粥辞旧夜,冬暖迎新春 志愿活动情暖腊八节
来源: 乐清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发表时间: 2021-01-22 09:44:00 编辑: 谷艺诚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节喝腊八粥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喝上一碗腊八粥既添福又添寿。随着腊八节的到来,全市范围内各组织纷纷在这一天开展志愿送腊八粥活动,除了温情的邻里互动外,送粥活动在这腊月冬日里也给孤寡老人、困难家庭、疫情防控人员等送上一份暖心问候。

  此外,为积极响应政府就地过年政策,腊八节的到来也让留在本地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浓浓关爱之情。

浓情腊八节 温暖邻里情

  为传承腊八节传统习俗,增加邻里感情。1月20日上午,虹桥镇峃前村为周边村民提供免费的腊八粥,给寒冬增添了浓浓暖意。在腊八粥派送现场,7点不到,摊位前就自觉排起了有村民邻里组成的长长队伍。“恩,味道不错,甜甜的很好喝。”接过热气腾腾的腊八粥,村民方大爷迫不及待地尝上了一口。他说,早就听说村里今天早上要发粥,特地赶着先来喝一碗。短短一小时内,100余份的腊八粥就派发完毕。

  柳市镇新民村、朝阳东村、黄华关村新时代文化礼堂先锋队队员、巾帼志愿者等,将一早熬制好的腊八粥派送至各村村民和新居民手中,在这寒冬腊月里,送上一捧暖意。此外,朝阳东村乡村艺术团团长带领村两委书法爱好者为村民精心书写对联,现场氛围温馨又热闹。

  疫情期间,为了减少人员聚集,乐成街道北门社区文化礼堂志愿者,推着热气腾腾的腊八粥,入户送粥。居民们手捧腊八粥,细细地品尝这份暖意十足的美食,笑容满面;城北景北社区志愿者为让山上居民过上一个详和、快乐的腊八节,一大早将新熬制的腊八粥装好,驱车赶到城北山上,把一碗碗还冒着热气的腊八粥分发到居民手上。

  城南街道南草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给大家分发现场熬好的腊八粥,并为环卫工人和公交司机等送去腊八粥,大家有说有笑地忙碌着,纷纷表示:“过节能吃上热腾腾的腊八粥,心里暖洋洋的。”

  城东街道旭阳社区联合市残联在海上明月小区开展爱心施粥活动,施粥现场井然有序,除小区居民外,志愿者还给隔离点工作人员、卡口防疫人员等送去爱心粥。此外,旭阳社区文化礼堂、牛鼻洞文化礼堂、振海文化礼堂同步开展了腊八节施粥活动,在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的热情招呼下,居民、清运工、巡逻人员、务工人员等都端着一碗碗腊八粥品味着属于冬日的温情。东山南社区则通过慰问困难家庭、沿街店铺宣传、退伍老兵走访、“一封家书”倡议等,让辖区居民不出家门也能感受浓浓社区情。

  华夏银行乐清支行携手城市之星物业在绿城锦玉园开展腊八粥邻居节活动,一早为小区广大居民提供情意暖暖的腊八粥,让一整天注入温情暖意;乐清建设银行“劳动者港湾”工作人员,给清早赶着上班的行人、环卫工人、保安等劳动者,送去一份饱含关爱和温暖的腊八粥。

过了腊八就是年,倡导就地过新年

  为积极响应政府就地过年政策,让外来务工人员感受社区浓浓的关爱之情,乐成街道城北景南社区志愿者将热腾腾的暖心粥分发到辖区外来务工人员、环卫工、快递小哥、过往的路人等手中,喝到腊八粥的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将近一个半小时,近160碗腊八粥被免费发放给辖区约100多位居民群众手中,一碗甜粥拉近彼此间的距离。

  一早,乐清市芙扬爱心公益协会19位志愿者将熬制了整整一晚上的腊八粥带到芙蓉镇工业区位于芙蓉镇一小、大桥路、工业区、芙蓉镇中,岭底乡的五个施粥点,向过往居民、外来务工人员送上热腾腾的腊八粥。今年因疫情影响,不少外来务工人员选择就地过新年,芙扬爱心公益协会特地选择在工业区施粥,让留在我市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能够共享美味、共度温暖。据悉,活动开展不到一小时,各摊点的腊八粥均已送完。

给关爱群体献上腊八粥,过个滋味健康年

  清江镇九龙村志愿者在九龙文化礼堂开展分批派粥活动,并将腊八粥及时送到孤寡空巢老人、困难家庭手中;泗塘村志愿者则在腊八节送健康,挨家挨户为本村居民和新居民送上口罩,并进行防疫宣传。

  盐盆街道盐城社区母亲学堂志愿者,精心准备了饺子,为辖区困难群众和环卫工人送上一份节日的温暖。此外,他们还分别为辖区困难群众送上生活慰问品并深入了解其家庭情况,为辛苦奋战在一线的环卫工人准备了包含洗衣粉、肥皂、毛巾等日用品的礼包。

  翁垟街道东塘下村志愿者将熬制好的腊八粥用碗分装好,由志愿者将一碗碗暖心暖胃的腊八粥送到因疫情留在乐清过年的员工、村里的独居老人、贫困人员家中,让他们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吃上一碗暖暖的腊八粥,体验传统节日氛围增添年味、趣味,过个暖心有味的腊八节。

  乐清市和谐志工协会柳市爱心驿站志愿者赶在早餐之前为柳市镇四大片区20多位孤寡老人送上了自己亲自精心熬制的腊八粥,老人们看着手中的暖心腊八粥十分激动,“腊八粥真好喝!有你们的关心,心里真温暖。”一位老人说道。

  乐清市爱心话聊志愿者协会部分社区志愿者参加了各自社区组织的“腊八送温暖”活动,志愿者们不辞辛劳,一夜未眠,一早便给社区的居民和结对孤寡老人送上了热气腾腾的香甜“腊八粥”。

  甬台温高速志愿者小分队在雁荡收费隧道所外广场设立便民服务点,给司乘人员和防疫检查站工作人员送上一份爱心腊八粥,在这个特别的冬日,给坚守在岗位上的广大工作者们送上节日的美好和祝福。

附件: